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调查文化
叶巧薇:心系初心传承优良家风 牢记使命铸强国之后盾
日期:2020-06-05作者:
 

   古往今来,中华儿女一贯注重优良家风的养成。《朱子家训》《颜氏家训》《曾国藩家训》被不同个时代的人奉为修身齐家的经典条例。古代先贤也一直坚守“家风正则国风强”的道理。《礼记•大学》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强调“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是的,只有一代代优良家风的传承,才能成功打造一代代国之栋梁。 

  作为一名家有黄口小儿的家长,也渴望将其培养成于家当遵“孝悌之道”、于国当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血性男儿。俗话说,言传身教。真正的教育不在于口头说教,而在于用实际行动使其耳濡目染。能成为这样一名家长绝非易事,家长不仅要深知“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道理,也要懂得修身齐家首先修的是人,更要长期坚持以身作则。 

  很庆幸,我的工作环境能让我一直坚守求真务实、担当有为和洁身自好的人生信条。在这个大家庭里,我看到队领导带头走访一线,调研问题、帮助解决民生所需;看到他们亲下基层检查数据,强调要坚持“诚信立统、求真务实、数出有据”。这是一种严以律己、身体力行的家教风气,在无意识中给台州调查队的所有家庭成员植入了务实求数、诚信治数的理念。确实,单位里所有的同事为了保证数据质量,经常顶着烈日奔波于田间地头做好野外调查、冒着风雨不顾群众质疑而坚持登门采数。大家深知作为统计调查的“轻骑兵”,要担负起为国采集真实数据、为民提供可靠信息的重要职责。 

  台州调查队的优良家风如涓涓细流般汇集而成。历年来,我们及时学习党中央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进行讨论总结,将精神的力量辐射到四肢百骸。我们时常瞻仰革命先烈的奋斗事迹,学习“英雄无畏”的革命精神;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学习历代廉吏不畏强权、一心为公的廉政精神;特定时期开展“慈孝文化”活动,将爱心传播给困难人士;我们还定期反省检索自己,“刮骨疗伤”,修剪身上的不足之处。我们坚信,假如每一位党员干部都从我做起,坚持以上种种,必然会成为正气浩然、甘于奉献的“有作为者”;我们坚信,哪怕路漫漫其修远兮,只要两袖清风来去,务实勤恳,终将在统计调查事业上遂了奉献青春、创造价值、恣意人生的意念。 

  “绿我涓滴,会它千倾澄碧”。一个人,乃至一个单位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只有每个共产党员都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做到心境澄明,始终坚持为子孙后代作好表率,那么我们国家才能继续蒸蒸日上,整个社会风气才能永葆风清气正。 

  遥想当年,中国还是受人欺压的“沉睡之狮”,百姓日子苦不堪言。不足百年,已然列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地位与日俱升。期间不光有共产党先贤的披荆斩棘,更有历代共产主义先行者的坚守和砥砺。归根结底,是一代代优良家风在起着重要引领作用。如伟大领袖毛泽东在家风上始终坚持“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原则,不允许家人搞特殊。焦裕禄一贯坚持以“工作上向先进看齐,生活条件跟差的比”的家训教育下一代。杨善洲任县委书记时既没有利用职权给家人“农转非”,也没有为儿女端上“铁饭碗”。 

  一桩桩、一件件,都明证了一个事实:家风严则政风正,政风正则国风强。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家风的重要性: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他更重视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强调传家训、重家风,是党员干部兴家立业之本。 

  在一个重视家风家训的年代里,我感受到了无尽的内在力量。小家做好修身立志,“大家”坚持奉献担当,国家才会繁荣昌盛。相信在浩然正气的引领下,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下,我们坚守岗位、砥砺前行,终将圆一个灿烂辉煌的“中国梦”。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