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调查文化
王笑:家风里的初心
日期:2020-07-03作者:
    刘墉先生曾说过:“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座山”。心中无山会茫然无措、举步维艰;心中有山则坚守初心、义无反顾。什么是初心?许是出生时的第一声啼哭,是“人之初,性本善”的那份纯真;许是恋爱时的第一次心动,是“人生若如初相见”的那份美好;又许是出发时的第一次启程,是“不畏华山道路艰”的那份勇气;亦或许是圆梦时的第一次成功,是“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那份淡然。 

  我的初心源自于我的家庭,来自于我的父母。都说家是浓浓的爱语,是絮絮的唠叨,是一页一页翻过去的琐碎日子,是无数人心尖上的情感牵挂。良好的家庭环境、醇厚的家风家教是一个人修身立德的源头活水。家风看不见也摸不着,却如同春雨润物细无声般浸润着我们,影响着我们的人生。 

  我出生于一个很普通的家庭,父母不善言辞,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太多的词藻,只有简单而又朴实的教诲:“做人最首要的是诚实正直,做事最需要的是踏实负责”。是啊,从青丝到白发的岁月里,他们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诚实正直、踏实负责”这八个字,诠释着为人父为人母的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纪伯伦说:“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而不管世事有多纷繁,我一直将“诚实正直、踏实负责”这八字箴言深藏于心,始终坚守和践行着父母当初对我的教诲和如今我对他们的承诺。 

  201310月,我离开了家,离开了父母,成为了一名基层财政分局的工作人员。那几年里,虽然不常与父母见面,但我仍将“诚实正直、踏实负责”这八个字铭记于心,它激励着我一直努力、一直前行。在财政分局工作的岁月里,阿拉伯数字便是我的全部。每次的财务报表,都像是一场人生洗礼:不给力的网络让我学会了隐忍和等待;复杂的勾稽关系让我拥有了缜密的思维;资产负债表里,我看到了平衡和调节;收入支出表中,我懂得了开源和节流……枯燥无味的数字曾让我眉头紧锁、寝食难安,也曾让我捶胸顿足、烦躁难言,更曾让我茅塞顿开、心悦狂欢。渐渐地,我懂得了其中的奥妙,那其实是一个个富有生命的符号,“借”与“贷”宛如一支双人舞,有增有减,有静有动,借贷变幻,如影随形。无论经济内容多么复杂,都会在“借”“贷”中演变,九九归一,“借”“贷”恒等。 

  4年来,我看到了许许多多的财政资金用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村庄规划、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等众多项目,我看到了农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到处呈现出一片新气象。每每想到这一笔笔救灾扶贫款项送到困难群众手中,一条条乡村道路修筑好通往城市村庄,一根根排污管道深埋到地下净化污水,一条条河流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我的内心充满了自豪和感动。 

  时光回到了2018年的3月份,我成为了统计调查的一个新兵,离家近了,离父母也近了,我对“诚实正直、踏实负责”的认识也更加深刻了。台州调查队是一个获得荣誉殊多的集体,荣获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连续5年获得了市级单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连续4年获得全省调查队系统综合考核评比第1名。面对如此优秀的大家庭,我曾有过迷茫彷徨,也曾感到过无所适从,每当我出现退缩和畏难情绪时,父母的话总是在耳边响起,我知道他们在为我加油,为我助威! 

  渐渐地,我感恩那时的相遇,他们其实就是一群“诚实正直、踏实负责”的统计调查人,心中常怀的是对数据真实的渴求,是对信息准确的追寻,是用科学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片赤子之心。数据如海,报表似山。我们每天在数字的海洋中遨游,在报表的高山上攀登。用汗水演算了一行行数字,用心血孕育了一张张报表,用勤劳写下了一篇篇分析。偏远的山间小路上有我们上门入户的足迹,繁华的大街闹市中有我们拦访调查的身影,嘈杂的工棚车间里也留下了我们询问产值的踪迹……每一处都看到了我们深入基层搞调研的笑脸,每一路都听到了我们坚定信心破难关的誓言。 

  几度春华秋月日,多少酷暑严寒年。加减乘除是统计调查人一年四季的主旋律,数据报表是统计调查人春夏秋冬的进行曲。我们用十个阿拉伯数字,弹奏了激情洋溢的乐章,我们用十个阿拉伯数字,谱写了数海人生的诗篇。 

  圆规为什么能画圆,是因为心不动,脚在动。人生宛如大海中的一叶扁舟,我们要用心来掌舵,用希望来引航,用行动来到达。心之所趋,梦亦同往。无论过去,还是现在,乃至将来,只有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心定,才可能会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惊喜。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