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调查文化
王美红:守望“家风”,点亮统计调查前行路
日期:2020-08-06作者:

 

  单位就像是一个大家庭,这里的人们也许没有血缘关系,但常年的相处让我们胜似亲人。于是,“同事加办公室加工作”便组成了我的统计调查之“家”。有家就有家风,所谓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在漫漫前行的统计调查路上,良好的“家风”是大家庭中每个人前进的营养剂,优良的“家风”就像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 

  ——弘扬求真务实之“家风”。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加之我们的考核体系有待健全、考核办法有待完善,“数字出官”、“官出数字”成了一些干部的信条。有些地方领导让瞒报贫困人口、虚报城乡居民收入、调低CPI,但统计调查人经受着重重考验。我们统计调查人秉持“以求真务实为天职,视数据质量为生命”的职业信仰,恪守“不出假数、真实可信、准确完整”的根本职责,严格执行《统计法实施条例》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我们牢固树立国家队意识和调查队意识,坚持一线调查、直接调查,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恪守职业道德,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做好各项调查工作。 

  ——秉承学无止境之“家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时代的统计工作对我们统计调查人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需要紧紧抓住学习这个有力武器,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工作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统计调查工作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工作,但统计调查工作又和经济社会发展密不可分。从事统计调查工作不仅要有专业知识,更要知识广博,才能融会贯通,我们的统计产品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扬“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积极利用各种零碎时间学习,从国内外热点难点、社会大众期盼到企业发展经营动态等,善于从网络信息洪流中及时提取有效信息,才能与社会接轨、与时代同步,才能更好地学习运用现代化调查统计手段来获得和提供数字信息为经济建设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 

  ——倡导统计调查和谐之“家风”。建立和谐统计调查要内求和谐,外树信誉。所谓内求和谐,就是一个单位的大家庭中没有内耗,充满正能量,同事之间和谐相处,大家一心一意干统计调查事业,大家庭各个成员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所谓外树信誉,就是在统计调查工作中,要积极加强统计调查工作的透明度,努力提升统计调查工作的知晓度,全力维护统计调查工作的美誉度,使社会公众对统计调查的认知程度不断加深,统计调查数据的权威性不断增强,统计调查的外在形象不断美化,统计调查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 

  作为统计调查事业的建设者,让我们将优良的统计调查“家风”传承下去,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一路高歌,砥砺前行,在奋斗和奉献中实现自己无悔的人生!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