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调查文化
王嵘芳:共守法治 共绘统计奋进新篇章
日期:2020-11-03作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站上新起点,为我国法治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统计体制”,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加强统计的监督作用。统计工作要适应新时代,融入新时代经济发展之路,就要不断完善统计体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凭借统计人严谨的作风,以更加准确客观全面的统计数据反映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一、坚持学法,深耘统计法治沃土 

  法治思维的建设作为工作准则与主导思想,需要建立在法治信仰的沃土之上。每位统计人员要从学习法律法规做起,自觉培养法治思维,注重强化法治信仰,养成学法、知法、懂法、遵法的良好习惯。将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调查业务的学习同部署同进行,  

  一是在主动学法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必须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学习国家统计局和总队有关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并与深入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紧密结合。每年合理有序编排一些法律法规学习目录,将学习内容和文件集中发放予以自学,注重提高全队人员的法治素养。 

  二是注重典型案例重点学。认真学习国家统计局曝光的相关统计违法行为。通过学习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加深理解统计法律法规的知识,牢记在统计调查工作中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树立法治至上的理念,自觉把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根植于心,切实增强依法履行职责、严管数据质量的能力。 

  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注重提升队内人员的执法水平,通过查处的违法案例讲解,重点对规范使用执法文书进行强化学习,提升执法人员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的能力。打造一支熟悉法律法规、精通业务知识、掌握执法技巧的新型统计执法监督队伍,进一步提高统计调查工作的科学性与权威性。 

  二、积极普法,拓宽统计普法新领域 

  扩大统计法治影响力,传播统计法治精髓,是推进统计调查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多措并举,聚焦调查对象学法用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做到统计法律法规逢会必宣,从队领导、执法监督处人员到专业人员,人人都是宣讲者、传播者、践行者。也要做到注重实效,聚焦“关键少数”的学法用法。对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宣传。要把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统计普法宣传贯穿于日常统计服务之中,注重“润物无声”的宣传方式。 

  通过多形式、多载体、多层面立体化开展法治宣传,力求达到全社会普法守法效果,创新载体,聚焦公众学法用法。注重发挥“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紧盯重大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利用 “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创新宣传方式及载体, 报纸电台电视、短信微博微信齐上阵,让“法治宣传月”亮点纷呈。通过统计法宣传上道路,统计法宣传进文艺节目聚焦公众普法,全面展示调查队系统的良好法治风貌。 

  三、善于执法,展现法治统计的深度与温度 

  统计执法是维护统计法律尊严的重要保证。不论是统计报表催报,还是统计数据质量检查查询,以及统计违法案件查处,我们都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依法行政、秉公执法。只有严格执法,确保法律实施,法律才不会沦为写在纸上的“具文”。 

法治统计有深度,亦有温度。在执法检查的工作中,除了按规范做好法律文书外,要向调查对象耐心细致地讲解统计法。对被处罚对象,还要经常性地进行走访,看整改工作是否到位,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供帮助,从而使统计执法工作在依法、公正的同时增添了更多的人情味,用敬业传递统计温情,更好的营造了良好的统计调查生态http://10.33.66.66/tz/xxyd/202006/W020200605486487138854.gif 

  步入新时代,面临新任务,要彰显新作为,更要切实保证统计数据真实性,统计法制人员只有严于律己、恪尽职守、依法行政,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统计法律守护者和捍卫者,才能无愧于《统计法》赋予统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扎实统计保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