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调查文化
张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坚强的统计调查保障——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会
日期:2021-01-11作者:

 

前段时间,以不同方式学习了五中全会精神,经过这次紧凑的两天半的轮训,聆听市领导融合了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全市“十四五《规划建议》的解读,对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

一、总体认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五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洞察历史规律,把握发展大势,擘画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指南。《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对民族、对历史的深厚情怀和使命担当,凝聚了全党智慧、人民意愿和时代要求,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工作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二、三点感悟

(一)要全面领会,指导实践

要清醒意识到统计调查人肩负的艰巨使命。“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面临更加深刻复杂的变化,统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面临的环境、条件和任务也将发生深刻改变,既有千载难逢的机遇,又有前所未有的挑战。全会做出了“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加快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统计保障提出重大课题。

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上,就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通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切实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率和动力,同样作为统计调查部门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提升统计调查的数据质量,提高信息咨询的效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动力。

(二)要立足本职,把握重点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国家越来越重视统计工作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力,不断对现在统计工作模式、统计工作制度以及政策进行改革创新,需要全力以赴致力于改善统计质量、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国家调查队和地方统计局是我国政府综合统计的“一体两翼”,而主要侧重于民生领域的统计调查,如居民收支、价格、调查失业率、粮食产量等调查项目。要深刻领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生产好改善民生、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需要的质量更高、范围更广、时效更强、分组更细的民生方面的统计数据。

(三)要系统治理,提升效能

要增强系统观念。一要强化现代统计调查方法改革。继续推动广泛应用手持电子终端开展直接调查,不断拓展手持电子终端应用范围,推动小微企业和个体户调查、粮食监测调查、畜禽监测调查、月度劳动力调查、住户调查等各项统计调查尽可能使用手持电子终端采集和传输数据,继续改进完善农作物播种面积遥感测量调查。二要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深度挖掘各种统计资料,加强对宏观经济、重点行业和社会领域的统计监测和深度分析,为各级党委政府宏观调控和决策提供更加真实准确及时完整的统计调查数据和参考信息。充分发挥国家调查队机动灵活、快速高效的特点,高质量开展专题调研和分析,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以敏锐的视角、快捷的调查、迅速的分析,着力打造国家调查队“拳头产品”,努力成为党中央、国务院了解掌握鲜活实情的重要信息源。三是要强化统计保障。最重要的是要加强两个方面的保障。首先是强化法治保障,坚持依法治统,严厉打击一切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形成有力震慑,杜绝数字腐败;其次是要加强人才保障,凡事皆在人为,在不断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通过党建引领,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

总而言之,要对标中央、省、市“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远景目标,真抓实干做好自己的事情,融入到推动统计改革发展实践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统计共发展,全身心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