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调查文化
洪昌庆:持续践行“初心”“使命” 不断推进自我革新
日期:2021-03-09作者: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我们党提出的“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就是答案的精髓。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断推向纵深,在理论和实践探索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前两年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是彰显了这一世界大党的革新气魄和坚韧毅力。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20201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可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弱变强、由小变大,并在中国长期执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个根本原因。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全党要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坚定信念常回顾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的发展道路曲折而艰难,从弱小到强大,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始终站在人民这一边,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对于我们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要常常回顾党的历史,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始终把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背离了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作出重大贡献,就在于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跌入违纪违法的陷阱,从根本上讲就是把初心和使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既然是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就必须常抓不懈,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等现象。要通过常抓抓出习惯,通过耐心抓抓出长效,通过细心抓抓出实效。

  (二)加强三方面认识

  一是不能在成绩面前迷失。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二是考验和危险长期存在。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

  三是要有正视问题的勇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三)要在制度上下功夫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关键要在制度上下功夫。习近平同志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在深入总结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坚持和完善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制度,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党性分析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章立制,要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体现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既坚持解决问题又坚持简便易行,既坚持目标导向又坚持立足实际,既坚持创新发展又坚持有机衔接。建立制度,不能大而全也不能小而碎,不能“牛栏关猫”也不能过于繁琐。同时,要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从而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要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下功夫。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有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不深、不透、不系统,学用脱节,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的能力不足;有些问题的整改还没有到位,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破解;有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比较薄弱,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机制还不够健全顺畅;有的地方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急于求成、急功近利,增加基层负担,如此等等。

  (一)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关”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于都考察时指出:“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从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到千难万险的长征路,从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从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到团结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支撑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一路向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力量。

  (二)以自我革命精神学习正确理论,掌握“方法关”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行动。”要在思想上自我革命,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发展的眼光,持之以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思想深处来一次深刻的大洗礼。

  要向时代取经。坚持自我学习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贯通,紧密联系时代特点和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时代价值,不断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坚决维护核心、坚定看齐追随的高度自觉。

  要向历史问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主动向历史学,从人类发展史、世界政党史、中国政治史特别是中共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探寻我们党攻坚克难、发展壮大的精神秘密,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要与自我对话。经常性地与自我进行思想上的交流,敢于拿自己的错误认识“开刀”,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特别是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在日益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和异常激烈的风险应对中,始终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经得起风浪、挡得住诱惑、守得牢底线、耐得了清贫。

  加强锻炼常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践行初心,就要有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精神,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一步一个脚印,用行动去践行初心。

  (三)以自我革命精神锤炼政治品格,恪守“政德关”

  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是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的政治体现。在党的孕育、诞生、成长和不断壮大过程中,无数先进共产党人把涵养和实践崇高政德作为毕生的追求,生动诠释了对党忠诚、一心为民,廉洁自律、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党员只有具备高尚的政治品格,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艰苦境遇下毫不畏惧,才能用热血写忠诚,永葆政治本色,践行铮铮誓言。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在不同发展阶段、历史时期根据形势和任务的新变化,在全党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教育活动,对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党性教育,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是我们党加强自我建设的重要措施,是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

  三、坚持“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原理和自然科学原理的一个基本要求

  (一)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忘记这个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只要我们党牢牢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牢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断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文过饰非,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就一定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革命战争时期,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我们党百折不挠、浴血奋战,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新中国成立后,为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我们党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团结带领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社会主义建设重大成就。改革开放新时期,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二)坚持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必然要求

  马克思说过,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同时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自然需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以更好实现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的历史使命。

  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近百年奋斗历程的经验结晶。建党初期对党员和党的一些组织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以及来自“左”、右两方面错误进行坚决斗争是自我革命,长征途中反对党和军队中存在的“左”倾冒险主义,延安时期通过整风对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进行坚决斗争是自我革命,新中国成立后开展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等同样是自我革命。

  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要求。改革是中国共产党又一次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从严管党治党开局起步,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实现了又一次“凤凰涅槃”,实现了自身面貌和自身战斗力的有力提升,开创了管党治党工作的崭新局面,开辟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境界。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党更要坚持以发展的眼光,坚持勇于自我革命,协同推进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就一定能够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实现党的自身建设的新发展,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砥砺前行。

  三)系统把握,处理好四对关系

  我们通过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规律和自然科学定律的认识,坚定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保持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实践中还要注意处理好以下关系。

  一是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但不能因为党内存在问题就削弱甚至否认党的领导,走到自断股肱、自毁长城的歪路上去。

  二是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自我革命实效。

  三是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四是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既要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