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调查文化
张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体会
日期:2021-04-06作者:

    反复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12--2019111日期间,就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指示和论述,感触颇深。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从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统计调查人员、纪检干部四个角度,谈几点学习体会。

    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背离党的初心使命。作为一名党员,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工作中盲目依赖个人经验和主观判断,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不能同群众同甘共苦,甚至损害群众利益,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直接违背入党的初衷,影响到党的执政根基。

    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不讲政治的表现。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切实行动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实生活中表现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重“痕”不重“绩”,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担责,满足于做表面文章,重包装不重实效,阻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效果,实质上是与党背心离德。 

    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背实事求是原则。充分发挥调查队轻骑兵作用,深入一线,全面了解情况,利用调查材料和统计数据,由表及里,深入研究问题,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统计咨询建议,是一名统计调查干部天职。调查研究的过程,也是遵循实事求是原则,把准事物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的路径。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以偏概全、盲目下结论做判断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行为,违背实事求是原则,是统计调查研究工作大忌。

    四、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作为一名纪检干部,不仅要带头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开展工作,而且要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坚决斗争。不但要聚焦“文山会海”等传统表现,也要充分认识“重痕不重绩”等新动向。既要解决检查考核名目繁多等显性问题,也要处理政绩观扭曲,数字腐败,工作不实,对人民群众利益漠不关心,乃至损害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等隐性问题。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