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调查文化
张赛君:乐清湾上星火燎原
日期:2021-05-14作者:
   你诞生于乐清大地

    你活跃在括苍山脉

    你游历在乐清湾上

    回溯岁月,1015

    你从13个人、13支长短枪起步

    最先的名字叫乐清人民抗日武装基干队

    12月,发展为50余人枪

    改称为乐清人民抗日游击队

    公开打出了武装抗日的旗帜

    至此,你积极做好自身准备

    争取各种力量

    武装知识青年

    开展宣传统战工作

    武装抗日的力量迅速扩大

    ……

  这是由乐清市作家协会的詹王美先生创作的《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赞》。

海上游击根据地初成立

    乐清湾位于乐清、温岭、玉环县边境,北靠雁荡山,南连洞头洋,东濒披山洋,西临温州湾,并拥有玉环本岛以及西门岛、茅延岛等大小岛屿32个,居民主要是渔民和商人,人多的岛有二三百户人家,少的只有几户人家。它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攻可登上玉环岛,横跨温岭,退则可撤回白溪老区,隐蔽在雁荡山脉中休整。

  海上游击队刚到大青山岛时,海上游击队的战士们在这里帮助群众挑水、砍柴、种地、理发、办夜校,向群众宣传团结抗日和穷人翻身求解放的革命道理。郑梅欣懂得一些中医知识,他和卫生员一起为岛上群众号脉看病、开药方,忙得不可开交。文化教员陈清和在岛上办起了“抗日小学”。部队以班为单位分住在群众家中,铺上稻草,席地而卧。房东大婶大娘对战士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老战士回忆时都说,那时,大青山岛就像“沙家浜”一样,处处充满着军民一家的温暖气氛。海上游击队在这里很快打开了局面。

 

战果累累震东海

   建立乐清湾海上根据地后,浙南人民革命斗争战果累累。海上游击队与那些亦商亦匪的反动势力进行顽强斗争,他们游弋于乐清湾与瓯江口一带洋面,碰到土匪就打,一时间海匪基本绝迹,广大渔民拍手称快,都说“海水不干、海匪不断,多亏海上游击队保驾护航,使我们出海生命财产有了保障”,他们碰到海上游击队的船队,纷纷把活蹦乱跳的大鱼扔过去,慰劳部队,表示感激。

  

  

解放玉环立奇功

  随着全国解放战争形势迅速发展,原乐清中心县委扩编为括苍中心县委,包括乐清、永嘉、黄岩、仙居、温岭、玉环等地,并成立了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海上武工队”先后改编为玉环区队、括苍支队第三中队,并依托海上游击根据地,开辟玉环和温西新区,主动出击消灭反动武装,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19484月的一个傍晚,括苍支队派第一中队中队长仇雪清和第三中队中队长林存邦分别率领“一中”一部和“三中”全部,在玉环区委的配合下,从楚门长钓咀登陆,夜宿大山头,并封锁村庄。第二天晚上,部队在西青山后搭梯过河,占领西山头,强攻大帝庙,占领敌区公所,几十分钟就打败了敌人。10月初,海上游击队出其不意地潜入楚门小筠岗岭头,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紧接着,海上游击队在括苍支队队长周丕振指挥下,奇袭了驻岙环镇的国民党温岭县自卫第二中队。115日,在周丕振、邱清华的指挥下,第三中队和“一中”一部、“四中”全部袭击驻虹桥镇的浙保四团二营八连,战果颇丰。此外,他们还参加了界牌岭伏击战、肚脐山保卫战等大小战斗10余次,粉碎了敌人多次大规模围剿。

  海上游击队越战越勇,从乐清湾内延伸到鸡山、披山、大门、鹿西以至南北麂列岛,他们像一群矫健的苍鹰在辽阔的海疆上纵横驰骋。19493月,他们又参加第二次虹桥战斗,歼灭守敌翁碧如大队第一、第二两个中队,接着又同海上游击队第一、第五中队一起攻下大荆镇。

  194947日凌晨,括苍支队由周丕振带领,在白溪区党员与民兵百余人的配合下,分乘31艘木帆船,从乐清白溪出发,渡海进攻玉环,解放了玉环县城和坎门、楚门两个镇,活捉县长毛止熙,俘虏敌官兵240余人,摧毁了国民党县党部、县政府和县警察局等反动机构,玉环县成为浙江第一个由地方革命武装解放的县……

    就像那一点点星火燎原起来

    武装抗日的旗帜高高飘扬

    当你从500余人枪发展为700余人枪时

    你已成为浙南人民武装抗日的中坚力量

    你纵横驰骋于敌后战场

    让骄横的敌人闻风丧胆

    短短的几年时间内

    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出奇制胜

    历经抗日反顽战斗近百仗

    为民族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卓著贡献

    为新中国谱写了光辉灿烂的历史华章

    ……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