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调查文化
王婉婷:学习西柏坡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日期:2021-06-15作者:
 

    西柏坡,这个光耀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原本是河北平山县一个只有百十来户的普通山村。19485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这里,使这个普通的山村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3年前我有幸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瞻仰旧址。在西柏坡,我用脚步去感受,用双眼去了解,用双耳倾听,深刻学习领会了共产党进京赶考的这一段历史,使我更坚定了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

    回忆西柏坡的“作战室”。两张八仙桌,几把旧木椅,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地方,就是当时的中央军委作战室。所以有人说,这是世界上最小的指挥所,但就是在这个最小的指挥所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成功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赢得了解放战争的绝对胜利,在这里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我想,如果今天让我到西柏坡那样的小院里去工作生活,自己受得了吗?没有写字台,没有午休折叠皮沙发,没有饮水器。更没有电脑、空调、手机。我相信,不仅我受不了,很多年轻人也会受不了,想想这些,现在无论是抱怨办公条件不够优越者,还是觉得自己的吃穿不够奢侈者,都会感到渐愧。

    回忆西柏坡的“小礼堂”。低矮的平房,排排的长椅,坐在上面还会摇摇晃晃,发出吱呀吱呀的声音。比起现在任何单位的会议室,这里简陋的多。虽然环境简陋,但这里的精神却十分富足。毛主席的“两个务必”至今仍在这里回响: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站在小礼堂,回味着70多前的那次会议,我得到了一点启示:越是在艰苦奋斗的条件下,人越容易保持清醒。越是能够成大事者,越能够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思念西柏坡的“鱼水情”。“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到战场”听西柏坡的讲解员唱这首当年流传在平山县的支前民谣,哪个观众能不为之动容?当年的人民群众,就是这样的深情,支持了西柏坡,支持了中国共产党,支持了子弟兵,支持了全中国的解放。而如今和平年代不流血不流泪,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尽心竭力地做好公务员本职工作,为群众服务,为群众着想呢?

    参观一次西柏坡,就是一次洗涤,一次陶冶,一次净化。“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这个纪念标不仅是对西柏坡伟大革命地位的认同,更是对西柏坡伟大革命精神的颂扬。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进京赶考”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西柏坡革命精神激励着我们一代代的中国人民,也鼓励我们积极献身本职岗位,努力争做优秀干部,带着西柏坡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