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调查文化
王笑:红船百年破波涛 扬帆逐梦正当时
日期:2021-07-02作者: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从1921年到2021年,百年党史中蕴藏了无数的智慧、力量和传承。建党,波折中的诞生;长征,跋涉中的转折;抗战,浴血中的成长;新中国成立,探索中的壮大;改革开放,创新中的飞跃。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从事统计调查工作已满3周年。我从当初懵懂的门外汉,已成长为一名平凡的统计调查人。三年来,一册册内容详实的调查台账,一篇篇见解独到的分析报告,一本本包罗万象的统计年鉴,让我看到了统计调查工作的艰辛和不易,看到了数字背后的责任和担当,更看到了统计调查人的初心和信仰。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张桂梅同志,40前的她是“三千青丝如墨染”,而今却是“红颜枯骨霜侵鬓”。她坚守贫困地区40多年,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深度贫困山区教育扶贫主战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她忠诚执着、坚守初心,为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四处奔走,帮助1804名贫困山区女孩考上大学、走出大山。为让失去双亲的孤儿有一个“家”,她一边任教,一边当好136个孤儿的“妈妈”,被亲切地称为“全国百名优秀母亲”。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七色光辉,一朵花可以点缀出春天的姹紫嫣红。在很多人看来,统计调查事业就是数字的加加减减。是啊!对于调查人来讲,加减乘除是我们一年四季的主旋律,数据报表是我们春夏秋冬的进行曲。“伟大”“非凡”等词似乎与我们并无什么关系。但其实,平凡如沙,亦能伟大。几度春华秋月日,多少酷暑严寒年。一个个数字、一张张报表,一篇篇分析、一份份报告,都浸染着调查人的辛勤和汗水,凝聚着调查人的心血和智慧,诉说着调查人的奉献和无悔。数海求真,为了国家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统计调查人始终坚持数十年如一日,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奉献,在奉献中逐梦。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铭刻在了鲜红的旗帜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敢打硬仗的人民子弟兵,坚守岗位、日夜值守的公安干警和社区工作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的志愿者……这些战“疫”英雄,虽然各自的岗位有所不同,但他们以生命负使命,用挚爱护苍生,以“宁负自己、不负人民”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为国统计、为民调查”是我们统计调查人的初心和使命。入户访户、上门调查、走访检查、基层调研等这些看似寻常无奇的工作,都彰显出我们调查人听民意、排民忧、解民困的信心和誓言。我们在工棚、车间、厂矿倾听企业主心声,在菜场、商场、房产中介了解价格走势,在养殖场、种植场、田间地头与农户促膝长谈,在村居、社区、学校宣传劳动力调查工作。面对“闭门羹”和冷眼嘲讽,亦或是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我们从不轻言放弃,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沟通解释,以真心换真情,用实干暖人心,不断厚植统计调查根基,让广大人民群众收获满满的“统计获得感”。坚守“初心”的路“道阻且长”,唯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上下求索”才能始终如一。

恰是百年风华,奋斗正当其时。回望百年前,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这艘巨轮又将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清风两袖求真谛,淘尽黄沙始见金”。“十四五”的号角已经吹响,城镇调查失业率、居民收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居民消费价格、房地产价格、粮食产量等数据已经有了清晰的蓝图。“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风雨兼程”。风正潮平,自当扬帆踏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往前走,定能到达。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让我们永葆调查初心,赓续梦想,不负韶华,用奋斗书写统计调查事业的无悔青春。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