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调查文化
孙乐乐:胜寸心者胜苍穹
日期:2021-08-04作者: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出自龚自珍的《自春徂秋偶有所触拉杂书之漫不诠次得十五首》。“寸心”是指心之小,“苍穹”的是指天空,是指天之大。那么大的一个客观世界,靠什么去掌握它?去战胜它?靠心。靠心中的信仰,靠信仰的力量。 

  翻开近代中国发展的历史画卷,洋务运动、太平天国运动、辛亥革命……都没有改变中国社会的面貌,直到中国共产党出现,在星火燎原的百年里,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百年苦难和坎坷伴随,百年牺牲与流血并行,但是无数革命烈士、仁人志士凭借心中坚不可摧的信仰奋不顾身、义无反顾,也是这份坚定的“信仰”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照亮了前行之路,洗涤了心灵之尘,激发了奋进伟力。 

  寸心有信仰。信仰是生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说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过去的2020年是全国人民都难以忘怀的一年,当新冠病毒汹汹来袭,一个个白衣天使、科技人员、解放军战士、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每一个人都临危不惧,每一个人都成为了战士,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逆行的背影筑成了抗疫前线最美的风景。 

  而我们台州调查党员干部在疫情期间,也积极投身防疫一线,村居走访、企业复工复产排查的路上有我们的足迹,防疫指挥部里彻夜加班的灯光中有我们的背影,社区志愿服务中有我们坚毅的面庞,一篇篇高质量的疫情分析报告中有我们的名字,我们坚守着“为国调查、为民服务”的初心,全民族坚守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众志成城,在这种时代精神,民族信仰共同支撑下,中国的经济迅速恢复,而在党和国家庇护下的每一个我们,依旧生活幸福,安居乐业。 

  寸心有信仰。信仰是干的担当。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2020年,中国又创造了一个奇迹,就是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充分彰显出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人的行动力和崇高的信仰。说起为人民服务,我还想提到一个党员干部就是2020感动中国人物张桂梅老师,她穷尽毕生的心血和积蓄,创办了免费的女子高中,建校12年来,已有1645名大山里的女孩从这里考入大学完成学业,在各行各业做出贡献。“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这是“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张桂梅老师的颁奖词,“培养好一个孩子,至少可以改变三代人的命运。”抱着这样的信念,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大山和大山里的孩子。一身疾病的她甚至都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个明天,但坚持下去就是她唯一的信仰。 

  在调查工作中,我们的为民服务体现在一篇篇精湛的分析报告中,体现在一组组民生数据的反馈和解读中,更是体现在我们深入基层的脚力,独特视角的眼力、挖掘深度的脑力和翔实精炼的笔力中。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及时高效地诉说民生,深入全面地反映民意就是我们全力以赴的承诺。 

  革命年代,信仰是前赴后继、百折无悔的追求 

  建设年代,信仰是艰苦奋斗、激情燃烧的奉献  

  改革年代,信仰是敢为人先、搏击潮头的干劲 

  而在统计调查的岁月里, 信仰是沉下真心、守住匠心的责任和担当。 

  在向着第一个百年目标前行的路上,在这翻篇归零的新一年,我们台州调查人也将我们的一颗寸心,交付统计调查事业,我们将忠于信仰,矢志不渝去拼搏进取;将忠于职责,初心不忘去奋斗创新;更将忠于统计,磐石不移去续写辉煌,努力成为调查苍穹中最闪亮的那颗星。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