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调查文化
叶巧薇:初心如磐十五载 筑梦远航新征程
日期:2021-09-03作者:
 

  建党百年之际,温党史,党史激昂;悟初心,初心如磐。叹岁月匆匆,时光荏苒。2017年元月至今,到统计调查队伍已四年有余,1600多个岁月如涓涓细流,日益沉香。对信念,不必信誓旦旦;于情怀,无需慷慨陈词。数据,如星如月,与统计调查人相依相伴。 

  初入数海,满心敬畏。 

  记得在温岭从事政务信息工作的时候,经常向各部门索要数据以证观点之客观准确,往往为了一个数据,反复咨询,反复核查,每次对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总是倍感信任。若干年后,能来到统计调查部门,实乃满心欢喜,庆幸统计人特有的严谨和执着精神将在自己身上熠熠生辉。 

  深入数海,才知“信任”二字来之不易。恪守数据真实性,其过程是雄关漫道、道阻且长。常有各种原因引发数据失真,统计调查人如何做到坚守初心、崇法唯实,实乃一次次对人性的考验。无论外界压力多大,统计调查人既要有“立根原在破岩中”的本心,也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维护数据真实性该有的铮铮风骨。 

  驰骋数海,挥斥方遒。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统计调查这片星辰大海中,不仅涉有CPIPPIPMI、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统计指标,更有时下社会广为关注的经济指数和民生问题,都需调查人走街串巷、进企入户获取。入户,调查样本常有满腹牢骚;进企,不少企业心疑数据是否外泄;访民,群众疑尔等所问之事,能否“上达天听”以解燃眉之急?期间,虽筚路蓝缕,却也常伴欢声笑语。寒来暑往,几经风霜,统计调查工作就在这清欢岁月中徐徐前行。 

  任他人“冷眼相看无倦意”,唯自诩“一花独占百花稀”。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回望国家调查队成立15周年之际,老同志感慨万千:15年前,办公电子化实行前夕,统计工作仍更多依靠人力,烦琐冗长的数据使人眼花缭乱,而今一个智能化程序就能让千百项数据计算在瞬间完成;15年前,消价调查员走街串巷,一支笔一本簿询价计价,而今只凭手持价格数据采集器“仗剑天涯”;15年前,踏破鞋皮,磨破嘴皮,满街分发调查问卷,而今通过手机端分发各处,调查效率不可同日而语……无论是十五年来的艰辛,还是现下的清味,统计调查人始终以数为据,以笔为剑,向上探析经济发展的动脉,向下剖析群众的衣食住行。“为国调查,为民服务”是吾等调查人不懈追求的立命之本,也是担当奉献的不竭动力。 

  展望数海,逐梦未来。 

  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统计事业也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出新的发展蓝图,确立了经济现代化发展新路径,也为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新时代、新形势呼吁着统计调查人“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的新使命。 

  “砥砺奋进正其时,任重道远当弘毅”。当下,统计调查人责任在肩,使命在身。在无垠数海中,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许下承星履草、登山涉岭的勇气,为守望民生福祉展现轻骑出鞘、创新有为的魄力。任时光流转,岁月变迁,于统计调查人而言都要静水流深、沧笙踏歌。假如统计调查是一艘航船,我们要把准方向,盛载万千百姓的喜怒哀乐;假如统计调查是一杆秤,我们要放准秤砣,既称得了收支消费的点滴,也兼顾得了调查数据的质量。 

  忆往昔峥嵘岁月,15年间的你求真务实、默默奉献,却不甘于平庸,始终清澈明朗;看今朝盛世辉煌,15年后的你正当热血、锐意进取,亦不安于守正,直抵百年大局。无管他人岁月如歌,我当笃行如水。统计的雄关漫道上没有伤春悲秋,只有敬业奉献;调查的峥嵘岁月里少有鲜花掌声,只有耐得清贫守得寂寞的高贵。而今迈步从头越!坚守信念,在辽阔星空中追逐伟大梦想;不负韶华,在泱泱数海中书写恣意人生。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