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调查文化
王嵘芳:栉风沐雨十五载 统计调查伴我行
日期:2021-10-12作者: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看着会议室里一排排悬挂整齐、金灿灿而又沉甸甸的奖牌,让我不禁回想起与台州调查这个大家庭共同追逐梦想的点点滴滴。征途历尽艰辛,成绩浸透汗水,每一块奖牌都凝聚着踏实与承诺,每一串数字都承载着责任与担当,每一位统计调查人都坚守着初心与信仰。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点滴往事,倍感珍惜。  

  初心不忘  务实笃行 

  2013年的10月,台州调查队单设党组,因人员紧张我转岗任办公室主任兼综合与法规处处长,仅有的4位成员均没有办公室工作经历,却要承担起文书、人事、财务、工资、后勤、档案、接待、党建、纪检、精神文明、工会和综合法规等工作,肩上扛着总队6个处室和地方的各种考核。当时,可谓是千头万绪,但一想起共产党员就应不畏风雨,迎难而上,我们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多问多学,边学边干,边思考、边总结。自20141月起,我们正式从统计局办公室接手总队OA收发系统,申请市政府公文网,建立两办信息报送系统,独立向总队报送动态信息,人事、财务工作逐步与统计局分离,3月正式脱离统计局独立运行。 

  回想这一路走来,我们从一头雾水到茅塞顿开,从眉头紧皱到迎难而上,从寝食难安到心悦狂欢,我们始终坚持“一条心”,记不清多少次我们为大家舍小家,也数不清多少个夜晚在办公室度过,但却清晰地记得一个加班之夜,本答应陪母亲过节的儿子却因为加班给忘记了,妈妈默默地将煲好的汤送到办公室来,并嘱咐儿子不可懈怠要迎难而上。在大家的齐心协力、共同拼搏之中,党组单设当年我们即摘得了全省调查队系统考核第一的头彩。 

  凝心聚力  研精毕智 

  为确保争先创优当先锋,队党组成立之初就秉承党建工作统领全局、服务全局的宗旨理念,在20144月即成立了队机关党支部,我有幸担任了第一、二届支部的宣传委员。我们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宣传新路径,从微型党课着手,每年确定一个主题,记得历年来开展了“党在我心中”、“党性筑魂调查筑梦”、“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筑芳华”、“加减乘除见初心、数海人生谱新篇” 等紧跟时代和调查相结合的各种微型党课比赛。台州调查队作为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张为民“两学一做”的联系点,丰富多彩的微型党课得到国家局领导的高度肯定。忘不了“三八旗袍秀”比赛时全队女同胞集体亮相的靓丽风采,也忘不了总共6个项目的趣味运动会上,广播中响起的5次“台州调查队”的响亮名字,更忘不了单位女同志一出产房顾不上刚出生的宝宝,却在第一时间拿出手机提醒群里调查员今天是报表上报时间的感人事迹……在这样一个爱岗敬业、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大家庭里,我们多次获得了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心之所向  终至所归 

  在统计调查这个大家庭中,我们齐心协力,奋力进取。前有队领导的引领前行、以身作则,后有队员们的无私奉献、砥砺奋进,这些都让我深深感动。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以提升数据质量为中心,当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轻骑兵,做好社情民意的调查员和专项调查的考核员。我们荣获了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连续4年在全省调查队系统考核中取得第1名、1年第2名,连续7年荣获台州市级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这些荣誉与我一同见证了台州调查事业的成长与发展,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投身并献身调查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我为自己能在这个大家庭中感到深深的自豪和骄傲。  

  扬帆数海30年,我深深地热爱调查工作,曾经付出的汗水与收获的光荣更让我意识到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虽然已到知命之年,但我将始终如一践行初心和使命,一如既往用实际行动去追求自己的信仰,用担当有为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做一名无愧于组织、无愧于时代的统计调查人,继续书写有温度的调查故事。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