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调查文化
卢超超:以四“点”发力 推进台州统计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2-07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统计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统计工作实现深层次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随着统计制度不断完善,统计工作不断推进,人们开始更加关注社会热点,关注统计法治建设工作,这就突出了统计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近年来,台州调查队为适应新阶段新形势对于统计法治工作新要求,紧扣责任担当、数据质量、依法统计、立体普法四个着力“点”,大力推进台州统计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以坚守责任担当为出发点,强化统计法治观念 

  队党组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工作,精心部署,谋划在前,确保统计法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把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作为贯彻《意见》《办法》《规定》的重要抓手,把履行推进统计法治建设职责情况列入干部年终述职重要内容。严格落实队内干部定期学法制度,在文件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题警示教育,认真学习国家统计局曝光的违法违纪案件,进一步增强队干部的法治观念。 

  二、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根本点,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台账报告制度,严防外部干扰。建立健全统计违法行为举报和核查机制,加强社会对统计调查工作的监督,提高发现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的能力。坚持数据质量检查靠前,坚持月度有回访检查、季度大检查、实地抽查等多种形式对源头数据开展检查,形成数据质量监管的高压长效机制。探索和县市区之间协作配合完成联动执法新模式,加强各专业之间统筹协调,加强行政处罚事后回访,适时开展执法检查“回头看”。 

  三、以依法统计为立足点,强化调查制度贯彻执行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面向全市各部门和县(市、区)发送《关于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函》,重申统计法律法规精神,并要求各单位提高统计法治意识,不得将统计调查部门列为完成地方工作考核中相关指标总额、增速、位次目标的责任单位。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控制办法》等34项相关制度文件,为不断夯实各项数据采集基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四、以打造立体普法平台为基本点,强化统计法治宣传 

  与各大主流媒体记者建立了调查宣传共享机制,架构起“报刊有文章、电台有声音、电视有影像、网络有信息、手机有短信”的立体化全媒体的宣传格局。充分利用“台州市统计信息网”“台州调查”微信公众号、移动e管家等网络阵地进行“碎片化”普法宣传。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设计制作统计法治宣传漫画,把《统计法》内容编入方言对口快板、小品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入耳入心入脑。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