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调查文化
孙乐乐:当7年遇上70年
日期:2022-10-20作者:

   2022年,是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年;

  2022年,是我加入统计调查队伍的第7年。 

  当7年遇上70年,是一场美丽的邂逅,亦是一次温暖的激励和期许。   

  遇见:7年前的与君初相识   

  2015年春末夏初,海棠花开得正盛,踩着一路绵绵的春雨,我走进了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成为了统计调查大家庭中的一员。正是走入了这个圈子,融入了这份职业,才让我对这个角色倍加关注。

  在这7年中,我遇见了统计调查人对业务知识的专注与专业。在这里并非所有人都是统计科班出生,可大家利用平时或工作或业余的时间,通过书本、网络等学习平台自学或相互请教,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不断让自己成为更加专业的统计调查人。  

  在这7年中,我遇见了统计调查人对工作的敬业与执着。月报、季报、年报,临时调查,反反复复、周而复始,为完成工作任务加班加点,为写一篇有价值的统计调查分析不眠不休。虽辛苦如斯,但我们终究以饱满的激情和忘我的精神,坚持地走过了每个日日夜夜。 

  在这7年中,我遇见了统计调查人对工作的担当与奉献。在疫情期间,积极投身防疫一线,村居走访、企业复工复产排查的路上有我们的足迹,防疫指挥部里彻夜加班的灯光中有我们的背影,社区志愿服务中有我们坚毅的面庞,一篇篇高质量的疫情分析报告中有我们的名字,我们时刻坚守和践行着“为国调查、为民服务”的初心和承诺。  

  感知:我与统计调查的7年之痒   

  7年来,我一直在调查队的办公室工作。在办公室岗位上,就要在思维定位上,在全局谋划上,在处事担当上都要比别人靠前一步,更进一步,思考更多的事情,担起更多的责任,负起更多的职责。   

  7年来,服务保障和协调沟通成了我日常工作的琐碎,文字材料和管理规范成了我日常工作的重点,虽有收获也有遗憾。压力让我时常焦虑,忙碌让我倍感沉重。 

7年来,我一直在思考怎样才算一个称职的合格的办公室人员,怎样才能把办公室的工作都做好做完美,怎样才能把对上沟通对下服务衔接好。但是七年之后,我似乎依旧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依旧感觉还有很多没有做好,还有很多方面的能力还要再提升。 

我遇到了我与统计调查的七年之痒。 

  憧憬:7年后的诗与远方 

  今年,是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年。70年来,千千万万勤勉奋进的统计人,履职尽责、锐意进取,统计事业实现深层次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面对70年统计事业取得的累累硕果,我从中看到统计人对工作的一种态度,一种执着和一种追求。 

  我的7年遇上了伟大的70年。细细回想7年来的点点滴滴,在70年的长河中是如此的细碎与微小。70年滚滚向前的统计事业和统计调查人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碾碎了我的迷茫和纠结。 

  7年后的当下,我要珍惜机遇,汲取“九万里风鹏正举”的勇气和力量,历练“也无风雨也无晴”的从容和豁达,继续怀着仰望星空的美好,摆正心态,调整状态,亮出姿态,把耐心留给交流沟通;把热情留给服务保障;把严谨留给工作执行;把包容留给误解委屈,不慌不忙、不急不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在此盛世年华,许下可期的未来,更许下我与统计调查无限缤纷的诗与远方。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