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调查文化
姜罗意:乘法治信仰之风 破统计造假之浪
日期:2022-10-28作者: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正如张居正所言,大凡国家大事,制定法令条例不难,难的是有法必依。如果有了法律,而不实施,将其束之高阁,或者实施不力,流于形式做表面文章,那制定再多的法律也无济于事。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的成立就是为了保证“法之必行”,让法治成为“全民信仰”。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关系大小民生,关系经济命脉,关系国家决策。而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新时代赋予统计调查人的重要职责,统计调查人必须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为核心任务,把统计工作  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纳入法治轨道,乘法治信仰之风,破统计造假之浪。 

       法治思维坚定信仰之心。我们要在日常工作中形成统计法思维,按照统计法的要求认识、分析和处理问题。全面增强法治思维,需抓住“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顶层谋划“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开展统计工作的能力,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只有把法治思维融入进平时的统计工作中,才能从源头上把握数据质量,切实做到数出有据、实事求是。例如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是保证住户调查样本代表性、提高数据质量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我们要坚持依法调查,深入贯彻中央重要统计改革文件精神,坚持实事求是,保障数据质量。 

严格执法护航信仰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不抓落实,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锁在抽屉里,制度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成立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对源头数据质量的核实与严管,更是对统计法治建设工作的强力推动。只有增强统计法执行力,才能发挥出统计法应有的强制力、约束力、震慑力。在执法力度上,要持续加大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和弄虚作假行为,从全队上下向调查辅助基层,传导“有案必查、违法必究”的高压态势。在执法的频率上,应由不定时执法向常态化执法转变,让统计执法一直在路上。在执法范围上,应由部分专业向所有专业全覆盖转变。在执法形式上,采用地毯式排查,避免出现执法检查的盲点盲区。我们更要敢于亮剑,营造“不能假、不想假、不敢假”的良好统计政治生态。 

        全民守法筑牢信仰之基。要让全民遵守统计法,就必须着力增强统计法知识,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统计的长期基础性工作。统计法普法工作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与统计业务、党建品牌深度融合。要突出普法重点内容,创新普法模式,促进统计普法从单向式、灌输式传播向互动式、场景式传播转变,从而增强受众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使普法更接地气、更具实效。例如统计法律知识宣讲活动可采用漫画对话、动漫视频、幽默图解等符合新媒体传播特点的形式。统计调查人员可依托党建活动、业务培训会、走访调查、执法检查等形式开展送法进校园、社区、企业等活动。着力宣传依法统计基本理念和统计法律知识,讲解统计违法典型案例,提高社会公众对统计法的敬畏意识。 

       “规章只不过是穹隆顶上的拱梁,唯有慢慢诞生的风尚才最后构成那个穹隆顶上的不可动摇的拱心石”。管用而有效的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我们要将法治信仰植根于心田,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夯实源头调查数据质量基础,为国家宏观调控、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优质统计调查服务。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