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五心服务”提升畜牧业调查工作水平
日期:2021-01-27作者:

  今年是畜牧业数据归口管理的第一年,台州队狠抓畜牧业调查数据质量,着力优化统计服务能力,通过五个“用心”全方位入手,有力地提升了专业工作水平。 

一是尽职尽责工作,用心完成报表审核任务。每季度结合环比、同比历史数据逐项评估重点数据,对畸高畸低值及异常情况,及时与县(市、区)专业同志、调查员和调查户沟通,仔细核实。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每张报表。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调查队专业同志每季开展不少于样本量10%的走访和不定期上门抽查记账户台账,对生产、出售产品的单位、数量、售价等情况进行认真审核,现场发现问题的当场指出更正。 

  二是努力查漏补缺,用心提高数据准确性。对上报的数据认真负责审核,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差错,对少填(录)、漏填(录)的情况一律按数据差错处理,尽量把差错消灭在县级以下,在源头把控好数据质量。对总队的查询及时处理,对数据变动情况(包括核实性错误)做到有详细说明。 

  三是积极开发程序,用心保障全省畜牧业抽样试点推进。为完善畜牧业统计调查制度方法,进一步提高畜牧业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总队农村调查处开展了县级畜牧业抽样试点工作。因涉及较为复杂的PPS抽样和检验,为保障兄弟市地试点工作,队处室同志采用Excel VBS开发了抽村、抽户、检验的全自动程序,由原来1天才能抽一套数据到现在只需几秒,有力提升了工作效率。 

  四是加强走访调研,用心服务基层养殖户。结合数据质量检查,走访调查企业,充分了解当前畜牧业生产在转型升级、猪瘟疫情、环境整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及困难,摸清提升畜牧业产能与现有政策瓶颈之间的矛盾,充分了解养殖户的期盼以及在生产、技术、销售和防疫等方面的困扰。通过对畜牧业产能恢复生产情况的评估和预判,找准当前畜牧业发展的难点与突破口,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五是认真撰写信息,用心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受今年疫情等方面影响,全市一季度畜牧业数据大幅度下降,台州队积极做好参谋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全年积极撰写统计分析和信息,做好参谋助手。截至目前畜牧业调查专业共撰写3篇调查信息、6篇调查分析、12篇工作动态,分别被总队及国家局录用。七月份,《我市生猪养殖产业有所回暖但仍存发展瓶颈需要突破》一文被录用为市府办专报。当月,市委书记李跃旗在《我市生猪养殖行业存三个制约瓶颈有待解决》上作出批示。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