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积极抓好农业农村调查创新工作
日期:2021-02-19作者:
 

  为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调查数据质量,今年以来,台州队本着紧跟时代需求、围绕上级要求、主动创新的工作理念,通过积极学习先进理论、争取工作试点、强化沟通协调、勇于创新设计,全面提高现代化统计调查水平。 

  一是积极配合,全力改进现场调查方式。台州市目前有4人拥有无人机驾照,另外有3人有相关飞行经验,通过认真学习《浙江无人机智能调查系统试点技术方案》,针对使用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电话、邮件、微信向外包服务公司进行请教。抽调临海市、玉环市相关人员组成飞行小组,通过遥感测量平台实现快速投送、快速展开、快速拼图。结合样本村地形复杂等情况,针对高山、电线、河道、峡谷等易发生故障的区域提前制定方案,结合无人机航线规划、自动飞行、航片自动拼接等软件的安装、使用,打造了一支“硬核”的无人机飞行团队。 

  二是利用全媒体,深入抓好宣传工作。8 14日,邀请台州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栏目组走进玉环市沙门镇南山岙村,拍摄台州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无人机智能飞行现场,通过镜头记录调查方式的升级换代,让观众了解粮食产量调查监测的调查对象、调查手段、调查方法,反映调查方式变革对农业统计方式带来的巨大变化,实现让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数出有据。 

  三是上下联动,开展遥感测量平台国家级试点工作。为更好发挥专用平台在现场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综合应用作用和解决自然灾害突发性引起快速调查需要,开展相关试点。针对现行专用平台使用中车辆难点、无人机无适航证、应用软件没到位、服务问题存短板等四方面问题,通过国家统计局出面协调,浙江调查总队组织试点,试点地市参加全流程测试,相关厂商组织力量实施。 

  四是开发程序保障全省畜牧业抽样试点推进。为完善畜牧业统计调查制度方法,进一步提高畜牧业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浙江调查总队农村调查处开展县级畜牧业抽样试点工作。因涉及较为复杂的PPS抽样和检验,为保障兄弟市地试点工作,采用excel VBS开发了抽村、抽户、检验的全自动程序,在全省视频会议上讲课,由原来1天才能抽一套数据到现在只需几秒,有力提升了工作效率。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