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发散思维做好统计调查工作创新
日期:2021-02-10作者:

  今年以来,台州队强化统计调查业务为基础,围绕“数据质量”这个中心,不断提高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积极探索创新统计调查工作方式。 

  一、创新数据质量检查方式。在“党建+数据”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检查基础上,台州队延伸创新开展“党建+法规纪检+数据”检查活动,深度融合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统计执法监督工作和调查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工作。以党小组为单位,由纪检人员参与,以每月一次的党日活动为载体,对住户调查、劳动力调查和主要畜禽监测调查等专业开展了创新数据质量检查工作。2020年,台州队各专业通过实际走访、电话询访和QQ追访等方式,共计开展数量质量检查131次,共检查单位数量2107家次。 

  二、创新调查员选聘管理机制。一是摒弃“撒网式”招聘。2020年适逢消价专业基期轮换年,亟需选聘责任心强、工作能力优、上手速度快的采价员。台州队采取以扩点所在地为“圆心”扩散招聘,建立应聘人员“信息库”进行定向综合考评选聘。二是加强“两库”联系予以评价。2020年已对劳动力和消价专业辅调员开展信用奖惩试评价,对工作优秀的辅调员予以奖励;对于能力偏弱的,对其进行重点跟踪、回访;被认定为不合格辅调员的,及时予以辞退更换。 

  三、创新统计调查服务方式。一是主动编制《台州农作物物候历对应播种季节对照表》,对全市主要粮食品种、小杂粮和水果的生长周期进行明确;二是通过制作图解微信,在“浙江调查”平台推出推文——《统计“物候历”》,为调查员工作提供参考标准。三是在“黑格尔”台风袭击等特殊节点,积极收集相关农业普惠政策,在调查中予以宣传,让政策接地气为民服务。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