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巧抓重点”优化CPI规格品管理
日期:2021-07-15作者:

 

  为进一步夯实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基础,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从优化规格品管理入手,通过巧抓重点的方式,切实筑牢CPI调查之基,为统计高质量服务赋能。 

  一是重培训。台州队对照《流通和消费价格统计报表制度》、《CPI调查采价工作手册》和国家局下发的七个办法中的新要求,全面梳理规格品新变化、新要求,列出“薄弱环节清单”,同时针对日常采价交流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组织CPI采价员专题业务培训班,要求采价员熟悉相关规格品特性,掌握采价内容和采价技巧,针对规格品缺失处理、规格品替换操作、名称设置等问题,进行再讲解、再强调,力求每一名采价员都对培训内容掌握到位。 

  二是重规范。基期轮换过后的规格品目录、分类和规格品解释等细节均有改变,台州队结合新制度指标解释说明,对照《2021年规格品及调查要求一览表》,逐条逐项地反复自查核对规格品,对不规范的规格品进行优化规范。以服装为例,2021年,基本分类“男士西服”、“男士冬衣”、“男士夹克衫”、“男士运动装”合并为 “男士外套”一个基本分类,为优化规范规格品,专业人员则在名称前加上男西服(春)、男运动装(夏)等文字进行区分,使规格品名称更加完整规范。 

  三是重检查。台州队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调查数据审核和监督,不定期分批次深入各调查网点,实地核查相关规格品价格,检查时全面核实规格品名称、品牌、规格、型号、价格等信息,发现问题现场改正,切实将数据质量、规格品规范设置贯穿于调查过程始终。同时,要求采价员在规格品替换时严格按照原规格品规范格式做好规格品名称设置,各要素缺一不可,以保证规格品规范性延续、保持。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