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三措并举”提升CPI调查质量
日期:2021-07-19作者:

  为扎实推进消费价格调查工作,提高工作水平和数据质量,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从采价员管理、采价点管理、提升调查服务三个方面落实措施,另“辟”蹊径助力CPI调查工作行稳致远。 

  一是创新采价员管理思路。为进一步提高采价员调查工作质量,台州队积极探索采价员管理工作新思路。一是积极取经学习优秀地市做法。主动与各个地市联络取经,了解各地采价员管理的特色方法、往年经费开支与用法分布和检查工作安排等情况,学习各地先进做法运用到2021年的管理中。二是创新优化采价员管理制度。台州队优化了《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采价员管理制度》等办法。明确采价员年终考核奖参考全年《消价辅助调查员统计信用建设得分表》得分情况并结合平时工作情况确定等次,发放2020年度采价员奖金,更加科学的管理,同时提高采价员能动性。三是用心服务。今年春节、五一等假期采价期间,专业工作人员积极与采价员沟通联系,协调处理价格采价时间、人员困难等问题。 

  二是夯实采价点管理基础。台州队以采价点类别和采价点地址等因素科学分类基础上,制定2021年度采价点跟采检查计划,按全年计划将采价点合理分布到各个月,按时完成跟采检查。跟采检查做到两个创新:一是重沟通、掌实情。专业人员更注重、加强与采价点负责人交流,提高采价点的配合程度,了解采价点代表性和后续发展情况,例如做到一手掌握百货类商铺换址、撤柜等情况。二是清单管理、分类实施。制作详实的抽查记录表,农贸市场抽查需记录清楚规格品名称、抽查人员采集的价格、采价员上报的价格、价格不一致的情况说明,工业品及服务价格抽查则在集贸市场规格品要素上增加规格品是否存在、是否具有代表性两个要素的记录。采价跟采检查的实施可以有效防控采价方式方法运用不当、数据录入不审即报和规格品代表性缺失不作为等风险发生。 

  三是全力提升调查服务质量。消价专业积极开展调研分析,提升CPI服务保供稳价作用。作为市菜篮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按照工作职责,在提供好数据的基础上,更注重关键节点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波动情况。在今年清明、五一等重要节日,在寒潮、持续降雨等特殊天气,在疫情等突发事件,为更好地掌握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台州队提前部署,做好市场价格收集监测调研,并及时进行情况分析,提出预警研判,形成相关材料,提供相关部门,为保供稳价提供数据支撑,发挥CPI服务在保供稳价中的作用。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