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用三维视角捕捉社会热点
日期:2021-07-22作者:

  为进一步服务好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今年以来,台州队进一步强调了挖准信息点的重要性,要求全队干部用三个维度捕捉信息热点,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报送能反映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解决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难点、赌点问题。 

  一是深入关注,从党政领导工作重点中寻找信息亮点。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任务和台州市的新时代发展路径,充分结合上级各项“点题”任务,并通过了解时政新闻、领导大事记和讲话材料等途径关注各级党政领导的工作重点,明确不同时期的报送要点;以周一学习会为主要平台,以微信群转发热点新闻为补充方式,及时了解宏观经济发展形势和国家政策调整情况,挖掘关键词中隐藏的趋势性、苗头性信息作为选题,开展调研、做好调查分析。 

  二是频下一线,从基层走访中捕捉信息热点。要求各专业在做好日常回访和数据核查的同时,积极观察基层的“不寻常”事件,听清民声、查实民意,积累素材,及时撰稿报送。此外,加强对生产一线的走访调研,与调查对象深入交谈,了解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痛点难点,梳理调研中发现的企业发展经验及困难诉求,从各种信息资料里捕捉企业、群众最“急、难、愁、盼”的问题。 

  三是多方观察,从日常生活中戳中社会痛点。新时代出现了共享经济和人工智能等各类新事物,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大的便利,但由于新事物往往缺少规范性而产生新的痛点和难点。要求全队干部继续发扬用辩证思维思考问题的特质,仔细观察生活中的新事物及受众对此类事务的反映,养成及时发现生活中新问题的能力,并及时撰写相关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一手资料。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