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紧抓“三利器”提升住户调查信息化水平
日期:2021-08-06作者:
 

  为更好适应新时期住户调查工作要求,台州队紧抓“住户调查平台、电子记账和e调查APP”三大信息化利器,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提高调查数据质量。 

  一、再接再厉,熟练应用“住户调查平台”。自新样本启用开始,国家推出“住户调查平台”,台州队严格按照国家局《住户调查应用系统使用管理规范(试行)》和《浙江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电子记账工作规范(试行)》要求,依法依规开展数据采集和处理工作。加强对源头数据的日常审核,严把数据质量第一关。充分利用应用系统的各项质量监管功能,严格用户管理、样本管理、数据管理和调查过程管理,切实提高数据质量。 

  二、稳扎稳打,电子记账率大幅提高。很多记账户不愿意用手机进行记账是因为对电子记账不熟悉,有畏难情绪,为了做好电子记账户的推广工作,台州队尤其注重做好记账户的培训工作。台州队加大了手机记账的培训力度和考核占比,2021年上半年,台州电子记账比例达到82.5%,比去年提高了45.0个百分点。 

  三、克服困难,大力推广e调查APP为了进一步推进电子化调查水平,上半年,台州队克服各个难点,大力推广e调查APP。一是以点带面,克服心理困难。台州队专门让有e调查经验的地方对e调查的优、缺点进行讲解、说明,让大家清楚e调查是怎么回事,从心理上克服畏难情况。二是双管齐下,克服设备困难。e调查目前只适用于装有安卓系统的设备,而无法用于苹果系统,有些调查员没有合适的设备。为解决设备困难,一方面鼓励有安卓手机的调查员,利用手机进行调查,并给予流量补贴;另一方面对于没有安卓手机或手机屏幕太小不适合开展调查的,发放PDA进行调查。三是多措并举,克服操作困难。通过开会讲解、录制操作视频、现场一对一辅导等手段,帮助调查员切实掌握e调查,能熟练使用e调查。2021年上半年,台州调查样本的e调查比例将达到95%左右。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