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井然有序开展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
日期:2021-08-11作者:

    为规范采购经理调查专业人员与企业填报人员操作流程,进一步提高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加大对源头数据质量核查抽查的力度,台州队井然有序开展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工作,以检查促规范,以规范促提高。 

  一是强化组织管理,制定数据质量核查计划。业务处室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2021年浙江省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工作方案》,理清总队的方案要求,罗列方案的要点,结合台州的实际调查工作情况,在4月初制定了全市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工作计划,并将核查抽查的正式文件通知下发到各个样本企业。要求被抽中的68家企业在6月底前通过邮件、传真、邮寄等形式将完整填写、盖上单位公章的《采购经理调查工作企业自查表》上报台州队,其余201家样本企业自行做好存档。 

  二是严格对标对表,做好自查工作。台州队深刻认识专业自查是强化专业知识、促进能力提升的一种重要方法,在总队下核查抽查方案后,台州队严格对照采购经理调查各项规章制度开展自查工作。自查对样本企业的培训是否做到集中培训与点对点业务培训全覆盖,样本单位的维护是否及时有效,在执行联网直报时是否存在未经企业授权擅自以企业名义代报数据的现象,2021年度采购经理调查台账的建立是否符合规范等各项基础工作开展情况。对自查中发现的有关问题进行分门别类,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不断提高自身业务工作水平,强化数据质量管控。 

   三是聚焦抽查,守卫数据质量红线。自4月底开始,台州队陆续对全市采购经理调查样本企业现场或电话数据质量抽查,截至目前已抽查了42样本企业。数据质量抽查期间,做好事前沟通工作,提前通知样本企业开展数据质量抽查抽查,告知企业检查的具体时间、主要内容以及需要准备的相关凭证、材料等,增强队企沟通,提高企业配合度。现场检查时,主要核对企业财务报表与采购经理调查《企业基本情况表》中的内容是否一致,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月报填报趋势是否一致。通过查看企业的采购经理调查统计台账、月报、年报、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生产计划、采购计划等资料检查企业的调查数据质量是否与实际生产经营一致,并向企业相关人员了解企业采购经理调查表的填报流程和报表指标的理解。对检查中个别企业由于统计人员疏忽导致数据稍有偏差,以及个别企业对指标理解存在偏差,现场检查人员及时做好详细记录,做好备注,同时向企业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议,指导企业进一步规范填报,对企业相关业务人员进行采购经理调查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调查水平。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