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整装出击促采购经理调查提质增效
日期:2021-08-13作者:
 

  为进一步夯实基础,提高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2021年以来台州调查队整装起航,围绕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从业务培训、管理机制、报表审核、数据质量核查和统计调查服务等五方面,做细做深各项工作促全市采购经理调查提质增效。 

  一、 精心组织业务培训,提高统计调查水平 

  首先,组织专题业务培训会,分三批对全市269家样本企业开展集中业务培训会,对样本企业采购经理和统计人员在调查方法、报表制度和联网直报系统的操作流程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业务培训,为提高采购经理调查工作质量打下坚实基础;对安装证书、忘记登录密码、修改浏览器网页设置出现频率较高的问题,通过现场答疑解惑和经验交流等互动的方式,切实解决样本企业实际报送问题。其次是加强重点样本单位的业务培训,对因客观原因未能参加集中业务培训、新增样本企业的专业人员以及新换的统计人员,台州调查队的专业人员通过 “走下去”的方式对相关人员进行一对一指导,确保业务培训全覆盖。再者是勤联络强化日常指导,平时加强与企业统计人员和采购经理的联系和沟通,了解企业相关人员的业务掌握程度,通过QQ远程、电话、与微信等多种方式对企业平时报表期间出现的问题进行跟踪指导,加强对源头数据质量的把控。 

  二、 完善样本管理机制,提升调查工作效能 

  为了更加有效地激励企业相关人员做好采购经理调查工作,提升被调查企业工作责任感和重视度,台州调查队完善管理机制,不断提高调查工作效能。首先是建立了对企业的采购经理调查工作考核评比机制,考核评比的主要内容包含采购经理调查统计年报、采购经理调查月报、样本名录库维护和专题调研等方面,分别归纳到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这三大部分进行打分,最后根据各样本企业一年的采购经理调查工作情况,评出台州市采购经理调查样本企业的前20%名作为本年度的先进单位,并在全市采购经理业务培训会上予以通报表彰,增强先进企业统计人员、采购经理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达到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良性调查工作机制。其次是开展综合信用评价,强化信用约束力,台州队制定台州市采购经理调查信用综合评价细则,对参评的采购经理调查样本企业的数据质量、工作规范性、工作配合度等方面进行考评,评选台州采购经理调查“依法诚信调查单位”,不断提升调查工作效能。 

  三、 夯实报表工作基础,把好源头数据质量关 

  首先是摸清样本企业变更信息,对全市269家样本企业详细名称、行业代码、组织机构代码等十多项基础信息逐一核实,全面掌握样本企业基本情况,整理成清单,再根据同行业同规模的替换原则替换全部所有关停、改制、经营范围改变等情况的样本企业。再是强化月报监测,对企业上报的月度报表做到即报即审,对强制性错误及时查询修正,对核实性错误指导企业进行较深层次的原因分析,对三个月趋势无波动情况的企业及时沟通做好经营状况深度分析。第三是核实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编制产业指数准打好基础。按照国家局的有关部署,2021年开始全国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调查指数。台州队有序地落实此项工作,细化任务,在2月份对初步筛选中的144家样本企业逐一进行询问核实,核实其生产的产品是否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产品和服务目录,专业人员严格把好关,确保核实数据准确无误,在4-6月份对18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开展重点调研,评估调查数据,为编制指数夯实基础。 

  四、磨砺核查抽查之刃,守好数据质量红线 

  今年四月以来台州队扎实有序开展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工作,以检查促规范,以规范促提高。首先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2021年浙江省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工作方案》,理清总队的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4月初制定了全市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工作计划。其次是在总队下核查抽查方案后,严格对照采购经理调查各项规章制度开展自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不断提高自身业务工作水平,强化数据质量管控。第三是陆续对全市采购经理调查样本企业现场或电话数据质量抽查,截至目前已抽查了42样本企业,核对企业财务报表与采购经理调查《企业基本情况表》中的内容是否一致,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月报填报趋势是否一致,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企业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议,指导企业进一步规范填报,守好数据质量红线。 

  五、深耕统计调查分析,提高服务能力 

  首先是充分利用采购经理调查的专业优势,深入挖掘月度数据,结合案例,撰写有深度、有特色的分析和信息。再是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特色以前当前社会经济热点,制定了科技创新、物流产业等方面研究,同时加强大探索改进采购经理调查工作,进行相关的方法制度研究。第三是充分依托浙江调查总队的信息要点和市委市政府的约稿和,紧紧扣住当前经济社会的热点、难点以及党政领导的关注点,发挥涉企优势,灵活、快速地开展专题调研,全方位提高统计调查服务水平。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