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四步法”有序开展农村统计“双查”工作
日期:2021-09-15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农村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工作水平,台州队根据总队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各县(市、区)做好自查,并组织开展数据质量及基层基础工作抽查,确保将提高数据质量和工作规范化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上情下达,迅速传达精神推动落实。在收到《关于开展全省农村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及基层基础工作检查的通知》(浙调办函〔202114号)的第一时间,即在浙政钉业务群发布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统计机构紧扣执行畜牧业统计调查专业调查方案、业务工作规范化的情况以及基础工作质量和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检查重点,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将文件精神落实到位。 

  二是科学部署,明确责任分工细化要求。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展全市农村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及基层基础工作检查的通知》(台调办字〔202131号),将具体检查内容、时间、方法及相关要求分别细化通知,要求严格按照此次检查的范围、内容和时间安排,有序扎实开展畜牧业统计调查、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质量检查。 

  三是全面铺开,树立问题意识组织自查。首先是突出问题导向。此次自查以找出问题为导向,要求在720日前完成畜牧业调查统计和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调查自查,通过查找问题、发现问题来解决问题。其次是破解瓶颈问题。在畜牧业调查统计方面,要求认真核实比对产品价格、产量以及存出栏情况,尤其对全面报表中小型户占比畸高的村镇开展自查摸排,保证精准有效补齐短板;在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调查方面,继续有序做好样本轮换,在自查的同时到相关县(市、区)做好新户开户工作,为下一步做实统计调查数据打下基础。 

    四是有的放矢,坚持靶向思维开展抽查。首提数据质量。对照二季度畜牧业调查统计报表,结合环比、同比历史数据逐项评估重点数据,对畸高畸低值及异常情况,重点抽取部分县(市、区)开展现场检查,对报表(台账)数据与实地调查数据进行对比。再提规范化。围绕工作规范化检查重点,抽查之余指导乡镇梳理台账,强调辅助调查员开展直接调查留痕化,对样本户生产情况记录本规范填写进一步提出要求,促进业务规范化工作提质增效。目前抽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