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立足三点”合力共筑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防线
日期:2021-09-17作者:
 

 

  今年以来,台州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统计调查工作,切实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合力共筑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防线。 

  一、以强化“关键少数”为着力点,注重实效,提高“关键少数”学法用法的精准度 

  今年以来,台州队在做好全员普法的同时,针对各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学法用法做到有的放矢,提升学法用法的精准度。一是台州队把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统计普法宣传贯彻于日常统计服务之中,做好数据解读、分析研判、建言献策的同时,精准发力,重点宣传《意见》《办法》《规定》以及《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同时队主要领导利用汇报工作等时机,及时向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中央主要领导对统计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统计法治观念。二是积极携手统计局一起与党校沟通联系,编印教材,目前已将统计法律法规相关内容纳入公务员的初任培训课程,中青班邀请统计系统领导专题授课,争取形成长效合作机制。三是召开县(市、区)统计调查业务培训会,台州队纪检组长为全市统计局长、队长及各分管领导作了《统计调查法治工作的回顾与展望》专题授课,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和调查队要把深入学习《意见》《办法》《规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做到长期抓、经常抓。  

  二、以坚守责任担当为立足点,强化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及国家统计政令学习贯彻执行 

  一是今年5月份台州市委市政府在常务会议上,专题听取统计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二是坚持防纠并举、以防为主,坚决纠正把国家调查队作为完成地方目标责任单位。通过台州市协同办公系统向150个部门和县(市、区)统计局、临海、温岭调查队发出《关于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函》,明确统计部门工作职责,要求进行全面梳理,坚决杜绝违反统计法精神的事件发生,继续打造风清气正的统计工作环境。三是以百队调研为契机,赴各县(市、区),以组织部分重要部门召开座谈会和开展调研等形式,开展一对一宣传和培训。 

  三、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根本点,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筑牢数据质量防线。台州队强化源头数据质量监管,今年以来各专业开展实地走访、电话邮件回访企业(村、户)600余家,修订完善35个调查方法制度,加强各专业数据生产的全流程管控;开展主要专业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评估工作,探索各专业数据综合评审模式,广泛运用行政记录、大数据辅助核验统计数据,提高统计业务数据的完整性、一致性,如住户专业开展《利用行政大数据评估居民收入方法》研究等,多举措完善质量管控办法。二是强化统计调查队伍管理。在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会议上,要求各地高度重视调查队工作,在经费、设备、培训教育方面要全面支持和配合,配齐配强专业统计人员,打造高素质辅助调查员队伍。今年以来深入推进统计信用体系建设,在企业采购经理、劳动力、住户和消费价格调查专业上开展信用评价,积极引导企业、统计人员依法统计、诚信统计。三是加强统计执法检查。针对新形势和新要求,规范做好“双随机”抽查原则。将执法监督检查、专业数据质量检查、基层基础工作检查紧密结合,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检查、事后有反馈,各专业加强协作配合,各处室间统筹协调,目前已对12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立案查处2家。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