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多管齐下”提升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
日期:2021-09-20作者:
 

  为深入了解全市采购经理调查样本企业数据质量,规范企业上报流程,夯实调查基础,不断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台州队依托日常回访、数据质量检查、执法检查等形式多管齐下确保数据质量。 

  一是强化日常回访,突出数据质量常态化。台州队直接管理全市269家样本企业,利用每月报表时期积极主动与样本企业沟通联系,宣传采购经理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及调查制度有关要求,使企业相关人员充分认识到源头数据的重要性,从思想和行动上支持配合采购经理调查工作。报表上报完成后,根据采购经理指数情况对部分样本企业进行回访,了解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状况,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数据的科学评估,不断提高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如,今年5月台州制造业原材料进口指数突然下降较快,台州队业务人员筛选出典型企业进行回访,回访显示部分企业的原材料来自印度,由于印度疫情严重,印度供应商人员很少,生产不稳定,市场供货量减少,导致部分企业原材料供货紧张,发货速度也放缓,进而导致指数异常波动。  

  二是强化数据核查,突出规范化要求。台州队在4月中旬制定了《台州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方案》,根据方案安排了自查和抽查,6月底前企业对2021年月报和2020年年报、以及日常台账建设、参加培训情况等内容进行自查,同时定期对部分样本企业进行核查抽查。自查阶段,抽中的68家企业全部在6月底前通过邮件、传真、邮寄等形式将自查表上报台州队,其余201家样本企业自行做好保管、存档。抽查阶段,台州队根据方案要求抽查企业填报流程是否规范、台账是否建立与保管妥当、填报的年报是否数据有据等,截至目前已经抽查了45家样本企业。抽查中发现个别企业由于统计人员疏忽导致数据稍有偏差、对指标理解存在偏差,台州队抽查人员及时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向企业反馈并提出整改建议,促企业下阶段调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可靠。 

  三是强化统计执法检查,突出法治化要求。自6月以来,台州队周密部署,每月开展采购经理调查统计执法检查。提前与企业取得联系,向其发放《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统计执法检查通知书》,明确企业需到场人员以及需要准备的材料,并告知企业拥有的权利及义务。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查看了企业台账,对填写人员职务、填写时间细节问题进行仔细检查,并询问相关人员如何填报并上报采购经理调查表,保证上报流程准确无误。同时将企业台账与联网直报数据进行比对,确认台账的数据与网报的数据是否一致,年报数据与企业的利润表、资产负债表、职工薪酬表等进行核对,确保年报数出有据、数据真实可靠。由于采购经理调查问卷的主观判断性较强,执法检查人员还与在场的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企业今年来的生产经营情况,判断采购经理填写的月报数据填写是否准确。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