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落好四枚棋子”推进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工作
日期:2021-09-23作者: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工作,提高数据质量,台州队落好“制度执行”、“样本维护”、“报表巩固”、“研究分析”四枚棋子,凝心聚力推进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落好“制度执行”棋子,做好业务培训,确保不折不扣将国家制度执行到位。2021年的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表新增了“本季度资金情况”“本季度面临的突出问题”“预计下季度生产经营情况比本季度”。为贯彻落实好新制度的各项有关要求,台州队通过视频培训地方式详细讲解调查制度变化、报表指标的含义以及上报注意事项,不断提升基层调查人员的业务水平。一季度报表后有3个地方更换了业务人员,为更好地帮助新换上来的业务人员尽快熟悉并掌握调查业务,台州队及时主动联系,集中这几个业务人员现场开展业务培训,通过“面对面”指导和培训,加深新人员对调查制度的理解和提高实际操作能力,确保将调查制度执行到位。 

  二是落好“样本维护”棋子,摸清调查样本单位实际情况,确保样本代表性。自201410月份开展调查以来,台州394家调查样本单位逐季度关停并转,到20216月末,仅剩下76家样本单位正常营业。为保障台州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底数清楚,增强调查有效性,台州队建立样本单位经营状况情况表,每个月核实确认样本单位的营业状况,每个季度联系市场监督管理局筛选中确已在市场监管系统内注销、吊销的样本单位,动态监测样本单位的存活情况。另一方面,加强正常营业样本单位的台账建设,特别是没有建立财务账的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按照原始凭证、现金交易记录、转账记录等做好月度台帐的登记、归档,做到心中有数,对样本单位的基本情况一清二楚。 

  三是落好“报表巩固”棋子,做好报表审核,确保数据质量。基层统计调查单位根据样本单位的台账记录情况以及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对企业本季度上报调查表的数据进行初步审核、核实并说明异常原因,再是台州队业务人员利用公式集中审核样本单位的本季度报表,导出数据对当季度税费比率、优惠政策享受情况变动等额外进行审核,核实查询存有疑问的数据,有错误的及时更改报表数据,确是特殊情况的对存疑数据进行说明,不断巩固源头数据质量。同时,加强与小微相关部门的沟通,掌握部门相关数据资料,对调查数据进行客观的评估,确保调查数据结果准确可靠。 

  四是落好“研究分析”棋子,开展典型案例调研,提高调查服务能力。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是经济的毛细血管,其发展状况受倍受党委政府的关注。今年以来,台州队结合季度调查数据,认真开展典型案例调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突出问题导向,就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最突出问题进行重点调研,聚焦当前的难点、痛点梳理活情况,以及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以及企业的反响等,对样本进行重点调研,反映企业的政策诉求,撰写《企业生产回升经营压力反增 对助企纾困有四点期盼》获得市长批示,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