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一网打尽” 力争农村调查基层基础工作更上一层楼
日期:2022-04-13作者:

  为扎实推进新一年全市农村统计调查工作,台州队围绕提高农村调查统计数据质量及提升服务水平,狠抓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狠抓县、乡、村三级统计调查网络维护,力促农村调查基层工作更上一层楼。 

  一、健全基层调查网络。畜牧业全面调查基于原市统计局在各乡镇设立的统计中心,各乡镇政府配备农村统计调查人员,每村建立以村书记、村主任为领导,村会计、文书为主的村级基层调查网络;同时根据畜牧业抽样调查及农价抽样调查样本点及样本分布情况,建立以县级专业同志牵头,乡镇统计调查人员为“线”,辅助调查员为 “针”的一线调查基层网路。  

  二、加强调查队伍建设。结合国家、省、市各项农村调查工作文件精神及会议要求等,认真抓好乡镇统计人员、村级调查人员及辅助调查员的业务培训学习。组织统计调查员参加各级统计调查培训,同时要求市级、县级相关业务同志送业务下乡开展现场培训,对基层调查员实际调查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沟通解答,对主要数据指标进行现场解释、答疑,使基层调查员业务水平能够迅速跟上农村统计调查形势发展的新需要、新要求。  

  三、夯实统计调查基础。围绕加强乡镇(街道)调查基础建设,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健全调查业务规范。建立农村调查业务统计台账、畜牧业调查生产情况记录本,留存各原始统计资料凭证,推广畜牧业调查电子台账。建立市、县、乡统计调查走访、巡查制度,从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加强指导,促进提高。深化农村调查统计基础建设,确保调查数据来源真实、客观、准确。  

  四、规范报送平台、确保及时上报。为确保统计调查信息及时收集与快速上报,台州队依靠农民信箱、浙政钉、微信发布等发布信息,布置任务。根据国家局、总队网络信息安全的要求,各乡镇(街道)农村调查统计人员配备VPN,基层单位的统计报表和数据实行专人电脑报送,确保数据安全。通过各项平台的建立,与农村统计人员加强沟通联系,进一步提高数据安全性及工作效率,使农村调查基层工作更上一层楼。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