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稳步推进“四大工程” 住户调查工作出实效
日期:2022-04-18作者:

   为提高数据质量、夯实基层基础,台州队稳步推进清廉建设工程、智慧调查工程、基层基础工程和调查智库工程等“四大工程”,助力住户调查工作出实效。 

  一、强化机制建设,推进清廉建设提升工程  

  一是“准”字为重,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从职能配置、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等环节入手,共梳理出13个风险点,并制定相关防范措施,最终形成《台州调查队住户收支调查及住户监测调查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二是“细”字为要,做实日常监督管理。对住户每一项财务支出,都严格按财务制度要求执行,做到年初有计划、支出有记录、报销有凭证,切实加强对“钱”的监督。三是“严”字当头,保持对数据质量监督的高压态势。坚持月度有抽查,季度有走访,并持续加强法治宣传。  

  二、紧抓信息化利器,推进智慧调查提升工程  

  一是稳扎稳打,“e记账”比例大幅提高。目前台州e记账比例达到82.5%,比去年同期翻番。二是克服困难,“e调查”实现全覆盖。目前,台州居民收支调查的e调查使用率已达到100%,对利用安卓手机进行调查的调查员给予流量补贴;对手机硬件条件不符合要求的,集中采购发放PDA进行调查,并印发《e调查使用管理规范》为县(市、区)采购PDA提供依据。  

  三、固本强基,推进基层基础提升工程  

  一是提高认识,坚守住户调查“三条底线”。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规范不折不扣地做好住户调查的各项工作,时刻牢记纪律不可破、红线不可碰。出台《台州市住户调查诚信建设先进个人管理办法(试行)》,实现调查员市级统管。二是做好访户,维护调查样本稳定性。要求辅助调查员加大访户频次,要求县级专业人员每月走访样本小区,并将走访情况记录到平台上,每月进行通报,切实加强与记账户的日常沟通。三是加强审核,狠抓账本数据质量。将多个台账进行整合,并追加部分实用性的内容,建立分户台账,便于辅助调查员掌握记账户家庭情况和日常收支;组织黄岩局、温岭队专门开发了电子台账审核程序,通过程序可以按月、按人、按项目对账页进行逐笔审核,对数据进行精准审核,大大提高了数据质量。  

  四、树好调查“服务牌”,推进调查智库提升工程  

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做好针对性调研。围绕建党百年撰写的《百年奋斗路 台州城乡居民生活迈小康──建党百年台州民生成就回顾》《共同富裕视角下台州居民收入存在的主要短板及关键点分析》得到市领导批示;撰写的《台州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分析——基于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推进共同富裕的视角》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得到台州市委书记的点名表扬。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