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融法于心”“抓学于常”提升劳动力调查员业务能力
日期:2022-04-22作者:

随着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对就业统计数据的需求持续增加,劳动力调查工作面临着更大的困难和挑战,对调查员的素质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台州队创新测试方法,融“法”于心、 落“知”于行、抓“学”于常,检验培训效果,提升劳动力调查员综合业务能力。 

一、融“法”于心,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推进调查工作 

台州队于2021年12月起连续两月开展“《统计法》和《劳动力调查》”线上有奖竞答活动,内容方面包括最新两办发布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意见》《办法》《规定》、统计法规等内容及劳动力调查业务知识,旨在以试促学,推动全市劳动力调查专业人员和调查员学深悟透统计法律法规,严格执行调查制度方案,进一步提升统计法治能力和业务水平,打造一支“责任强、业务精、能力好、素质高”的劳动力调查专业队伍,做好调查失业率统计,主动服务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二、落“知”于行,以全覆盖的题库设计提升业务能力 

台州队以统计法规和劳动力调查制度为基础,根据基层走访、平台操作、问题处理等多个环节,设计汇编测试题库400多题,覆盖单选、多选及判断多种题型,帮助调查员全面检验自身业务知识掌握程度,不断提升调查水平和服务能力。同时,根据国家局和总队新要求,由市县两级专业人员共同维护,及时做好题库的更新和扩容,通过“自学+测试”的方式,增强全市各县(市、区)专业人员与调查员之间的业务知识交流,查漏补缺,以加强调查员培训基础工作来进一步提升调查数据的源头质量把控。 

三、抓“学”于常,以常态化的线上测试创新培训模式   

新年伊始,为了落实好严格防疫要求和提高劳动力调查工作质量两不误,区别于以往的集中培训,台州队以“有奖竞答”的形式,采取线上测试答题,利用抽奖红包提高掌握效果,线上测试时间挑选在每月正式入户前的两天,每天两次,每次测试时长为15分钟,在题库中随机抽取20题。这两个月专业人员和调查员近800人次参加,参与率达95%以上,答对16题以上才有抽奖机会,占比82%。线上测试结果与调查员考核挂钩,既起到激励作用又强化培训效果,进一步增强调查员对劳动力调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促使大家做到懂政策、精业务,更加扎实开展劳动力调查工作。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