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强化内功 助力统计综合服务提质增效
日期:2022-04-26作者:

  台州队始终秉持为民调查理念,立足调查职能,紧盯民生热点,深入分析研究,既当好调查“数库”更做好调查“智库”,扣紧统计服务“快、准、新、精、深、细”的六字要义,练好自身本领,助力统计综合服务提质增效。 

  一、练好眼功,眼观六路,打造服务型调查队伍 

  依托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常态化,以学促干,提升青年干部统计服务水平,锻造政治素养高、能力过硬的服务型调查队伍。做到“六个关注”:关注领导行踪、关注领导言语、关注领导指示、关注十四五规划,关注共同富裕目标、关注时事热点新闻。发挥统计调查“轻骑兵”优势,以“情报员”的视角去选题,搜集新事物,做到与市委、市政府在思路上共振、在时机上吻合、在意向上趋同、在需求上贴近,眼观六路,抓住热点,以百姓视角积极调研并提出应对措施,供决策层参考。 

  二、练好耳功,耳听八方,树立统计调查标杆意识 

  近日,台州队集聚智慧、凝聚共识,紧扣服务中心,召开2022年工作务虚会,认真谋划新一年度工作思路。各专业围绕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大数据应用、统计现代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对标对表,查找不足和短板,查找与先进地市之间的差距,制定新年度调研分析、课题研究任务,并对实现路径画好分阶段作战图。将分析研究任务量化整为零、落实到处、分解到人,优化目标责任、信息约稿、信息审核、信息考核流程制度,有效提高信息报送积极性。时刻保持“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危机感,树立标杆意识,充分发挥统计调查“数库”与“智库”作用。 

  三、练好笔功,厚积薄发,提升统计调查服务水平 

  积极着手完善新年度队内干部综合服务绩效考核办法,充分发挥考核激励导向作用,定期通报信息分析、专题调研、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录用情况,以考促干,比学赶超,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你追我赶、齐头并进的浓厚氛围,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统计分析研究的热情和活力。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挖题”、从下点调查中“找题”,积累素材,练好笔头功夫,不断拓展统计服务新领域。不定期组织召开分析写作专题培训会议,开展分析点评指导,拓宽分析研究思路,提升统计调查干部精准定位调研方向的能力,对文章整体把控架构的能力,锻造一支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有创造力的笔杆子队伍,全面提升统计调查服务水平。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