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巧借东风 破解农业农村基层工作痛点
日期:2022-04-29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基层工作,台州队借风使力,通过横向借力、纵向生力,从部门协调、调研走访、清单化管理、建章立制等方面借力,夯实农业农村调查基础。 

  一、横向借力,强化部门沟通协调  

  一是发挥台州市粮食产量调查监测工作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了解农业生产形势;二是不定期联合开展调研。会同农业、气象等部门联合开展天气、病虫害对秋冬播、春播、夏播粮食作物影响的调研,实地掌握粮食播种、生长、收获碰到的各种农情;三是整合部门大数据。借助农业部门提供无人机航拍资料、种粮大户种植面积信息表和粮油规模种植补贴资金发放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全市可耕作用地增减情况表,粮食部门订单情况表,客观反映台州粮食生产情况。 

  二、纵向生力,深入一线调研走访 

  一是通过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和中央一号系列文件,了解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达到“抬头看路”;二是为了解农业总体形势、农户实际生产情况及畜牧业生产情况,完善《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农情调研走访制度》,要求基层通过每季实地走访,及时反映农业农村经济形势、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重大工作部署进展情况;三是建立农村社会经济信息观察员队伍。组建“台州农情观察员 ”“台州农业种植、养殖大户”微信群,通过邀请农业部门直接联系种粮大户,聚焦困难与问题,反映基层热点和难点。通过与农情观察员面对面交流,掌握农业农村生产形势,实现低头了解实情。 

  三、聚焦问题,清单化管理抓落实 

  一是针对基层人员变动频繁。因较多新进人员对数据处理程序和联网直报系统不熟悉,召开业务全流程培训,开展业务大比武,通过现场比、当场晒、当面点,让参会人员“红红脸”“出出汗”。二是针对复杂地块难调查。台州队以四个县(市、区)为试点,深入基层一线,破解复杂地块难调查问题,总结各地“搭积木四步填报法”“同比例定位法”“中心开花法”好经验,形成朗朗上口的调查口诀向各县推广。三是形成问题清单当场晒。开展现场检查,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指导基层如何解决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下发各县(市、区)进行整改,对屡教不改的情况进行通报。 

  四、建章立制,补充完善夯实基础

    一是加强档案管理。为提高对粮食全流程的管理,根据总队下发的档案清单,对2019-2020年30多个门类内容按执法档案要求进行归档,通过分门别类查漏补缺,将工作做实做细,不需要数据历史考古;二是进行制度修订。为进一步提高农业农村调查数据质量,对相关制度进行补充完善,要求做到账实相符、账表相符、账机相符。及时更新维护农业农村调查员名录库,促进统计工作规范化向最基层延伸;三是建立健全基层基础台账、记录审核错误清单,规范痕迹化管理,做到基础台账填报准确、完整,资料归档清晰、保存妥善,确保所有调查“有章可循”,所有数据“有据可查”。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