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支稳“五点”筑牢基础 提升统计调查水平
日期:2022-05-10作者: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提升工程”建设,台州队以数据质量为中心,筑牢“立足点”“需求点”“融合点”“节奏点”“风险点”五个支点,提高调查效能,力争统计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立足“出发点”,谋篇布局做好年初规划。落实队党组讨论研究加强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工作的会议制度,2022年初,队党组已对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年度工作要点、制度方法课题研究、辅助调查员评优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讨论。队党组提出要系统化整合、集成化应用、专业化协调推进制度方法工作,分解责任,细化工作,加强处室联动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目标任务,具体措施落实到处室负责人和处室人员。 

  二、把握“需求点”,配强统计调查基层力量。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针对企业、乡镇(街道)、村(社区)统计调查人员职责履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要求出台指导性的工作细则,克服困难,配备与统计调查任务相匹配的统计力量。针对常见难点汇总,根据业务需求创新培训方式,通过“卡片式”上门培训、“点单式”量身培训、“案例化”导向式培训、“云课堂”直线式培训等方式,提高企业统计人员、调查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做到常态化回头看,充分利用业务培训、走访调研的机会对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的地区,加强指导培训力度,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三、紧扣“融合点”,促进党建业务融合提升。坚持服务基层,围绕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核心目标,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高质量发展。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与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升基层统计能力相结合,以党建引领开展数据质量检查,进一步推动工作。队党组全年听取和研究统计法治工作不少于两次,每半年听取履行“一岗双责”及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工作落实情况。 

  四、掌握“节奏点”,推进大数据制度方法研究。紧扣大数据背景下国家和总队关于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工作的要求,面向新业态、新背景,在推进方法制度研究上发力,加强大数据研究和应用,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基础统计调查工作新方法、新模式、新机制,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在统计调查工作中的运用。积极探索利用农业行政部门大数据,共建畜牧业名录共享库。拓宽非政府主体数据资源,推进消费者价格大数据采价应用工作,探索在“浙江调查员管理平台”上调查员和调查样本管理的信息化场景应用。 

  五、排除“风险点”,形成调查项目闭环管理。开展调查项目风险点排查,形成闭环,深入排查源头数据监管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对数据质量的风险点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严格执行专项调查方案,保障专项调查方案执行的规范性,做到抽样框抽取留痕和严格有效保存调查问卷等材料。依法调查,把数据质量控制贯穿于整个调查工作全过程,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靠。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