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倍道而进”开展服务零售结构调查样本核查工作
日期:2022-05-10作者:

  为准确掌握服务零售结构调查的样本企业基本信息、经营状况等,为即将开展的现场调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台州队迅速贯彻落实国家局的调查方案,严格按照总队的有关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调查样本的核查工作。  

    一、强化统筹谋划,严格把握核查时间节点。自2月19日总队下发有关工作通知后,台州队负责处室认真学习调查方案和总队做好样本核查的有关要求,分解核查项目,落实有关责任。将核查工作按照调查样本资料收集整理、电话核查、替换无法直报的样本、落实调查任务、填报核查表式进行环节分解,明确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把握各个时间节点,强化团队意识,增强工作调度,确保保时保质完成核查任务。 

  二、巧借合力深入摸底,一一化解核查难点。服务零售结构调查抽样框是以第四次全国经济企业法人单位名录库为基础库,样本企业的基本信息较为老化,特别是近年来受疫情影响,相关的服务业企业关停并转较多。因此,为了提高核查效率,台州队充分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眼查、企查查、爱企查等网站或APP对所有样本企业进行基本信息对比,登记已注销的样本企业、摘录正常经营的样本企业多种联系方式。再是强化部分联动,巧用行政记录做好样本核查,借力市场监管部门的工商信息系统、市统计局的名录库等信息进一步落实有关样本企业的基本信息变更情况,一一化解核查难点,确保调查样本信息准确。  

  三、认真落实核查内容,确保核查结果“精准”。在前期样本企业信息更新的基础上,台州队逐一电话核实30家样本企业的经营状态、2021年营收情况、主要经营活动、生产经营详细地址等,并做好信息变更的登记工作。对于电话联系不上的企业,通过乡镇、街道的负责经济建设发展的工作人员实地核实确认是否可以落实调查任务。最后66.7%的样本企业正常落实,30.0%的样本因为行业变更、2021年无营收和拒访等原因需替换,剩下3.3%的样本无法落实也不可替换。正常落实的样本企业中有三成样本企业的三项指标信息(信用代码、组织机构代码、企业名称)变更,七成其他信息变动。 

  四、加强沟通交流,提高核查效率。通过多方渠道核实全部样本单位后,台州队整理核实信息,将样本企业分成正常落实、可以替换、无法落实这三大类。正常落实的企业强化与企业负责人的沟通和交流,简单介绍此项调查的目的和内容,确定样本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以便后续现场调查需要。可以替换的样本企业按照同小类行业的原则进行替换,通过与备选样本的电话沟通了解信息后确定新样本。无法落实的样本企业及时与总队联系,以便总队在全省范围内进行统筹协调、落实。最后按照要求填写上报《调查样本落实情况表》《可替换样本》《浙江直报样本信息变更表》等相关核查表。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