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四环紧扣”助推专项调查工作上新台阶
日期:2022-05-17作者:
 

  为进一步做好新年度专项调查工作,台州队在“总结梳理、人才选聘、方法改进、数字转型”四个环节上狠下功夫,不断夯实调查根基,保证数据质量,积极推动2022年专项调查工作上新台阶。 

  一、总结梳理,完善工作不足。认真梳理2021年开展的各项专项调查方案存档电子版和纸质版资料、调查点及调查员的基本情况表、各类培训会议纪要及通知、各类专题信息及分析、样本抽样情况表、劳务费发放情况表等。通过梳理各类资料,回顾是否做到真正严格执行各类方法制度,是否做到业务留痕,是否做到符合各类规章制度,总结各项调查中的工作亮点,查找不足之处,为进一步改进完善今年专项调查工作寻找突破口。  

  二、多元选择,建立人才队伍。建立专项调查辅调员人才库,采用多元化、多渠道选聘辅助调查员,不断巩固专项调查调查员网络,有效解决专项调查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一是充分发挥现有辅助调查员、记账户、采价员的作用,聘请部分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人员作为专项调查员。同时利用社区工作人员的力量,与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二是与统计中介服务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在部分时间紧、任务重的调查上,充分发挥中介公司人员力量,保障调查顺利完成。三是挑选在校优秀学生充实专项调查调查员力量,建立一支年纪轻、素质高、能力强、肯吃苦的学生调查员队伍。 

  三、改进方法,保证数据质量。今年将改进相关调查的调查方法,采取市区内交叉互查的模式,抽调各地调查员交换进行调查,确保调查过程不讲“人情”,不贪“关系”。增加调查结果惩罚机制,对调查数据出现奇异值的地区进行惩罚。加强对现场调查工作的督导,每个调查项目都配备项目督导员,负责相关区域内调查项目的巡查督导,注意排除评价调查过程中的人为干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提高数据源头质量,减少过程误差。 

  四、数字转型,提升调查效率。紧跟数字化转型大局,在专项调查中引入信息化技术手段,在调查中将数据库、PYTHON等信息技术与调查工作牢牢结合,减少调查成本、调查环节、调查时间,全面提升专项调查的反应能力和专业能力,提高专项调查效率。此外,与当地移动、电信等公司开展电话调查合作,利用电话调查系统既能满足全队各项专题调查任务,也丰富了调查手段,进一步提高数据的合理性。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