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四字诀”破解样方调查实际难题
日期:2022-05-24作者:

  随着我国信息化发展迈入新阶段,农业大数据已成为国家农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推进农业大数据发展是建设农业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台州队深度总结近年来开展秋冬播、早稻、夏播三季四次现场检查,并结合往年数据调查中凸显的各类问题后发现由于山坡地块复杂、地块划分不细、底图呈现不清、调查员理解偏差等因素,导致粮食作物误填、漏填的情况屡见不鲜。台州队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归纳总结,形成一套样方地块调查“四字诀”,为基层辅助调查员在后期粮食实测中破解实际难题提供了钥匙。 

  一、“勤”字当头,增强内生原动力。遥感测量工作是2019年全国统一推进的一项全新的调查工作,学好调查方案,熟练掌握PDA全流程操作是做好此项工作的大前提。“学始在知,学贵在行,行需得法”,每位基层调查员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勤操作、勤推敲、勤总结,在不断实践中提升自我。遥感测量实地操作是一项野外工作,风吹日晒雨淋是家常便饭,基层调查员一定要有攻坚克难、不畏艰辛、披荆斩棘的决心,遇到困难通力协作、共同研判,定期开展户外实操大比拼和技术交流研讨会,真正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目标,让我们枯燥的监测工作充满生机,活力无限。 

  二、“准”字发力,提升测量精准度。为解决卫星航拍照片和实地测量存在时间差,以及调查地块辨识困难等因素干扰,我们需要利用参照物进行定点辨识,通过观察地块环境、询问农户,结合调查小组综合研判后确定参照物,再采用“参照物定位法”进行填报。样方地块参照物包含:森林、草地、水域、建筑物、道路和其他用地,其中建筑物指房屋,道路指水泥石头硬化道路,其他用地指建筑工地、电信信号塔等永久性基础设施以及鱼塘、果蔬大棚、养牛场等设施农业用地,以样方一个角为原点出发,沿着固定参照物地块向另外三个角延伸填报,边走边录,确保数据全面准确没有遗漏。 

  三、“实”字贯穿,优化系统大数据。在野外实地调查过程中,必须坚持“实地调查、实地采集、实地填报”原则,每到一个样方首先选取视野最开阔的角度做整体观察,利用国家下发的卫星航拍影像图,结合手持PDA专用测量设备,实地查看每个样方内的地物信息及地表分布情况,采用由点及面寻找参照物的方式,确保做到“走遍每个样方、走遍每个地块”,做到“机表一致、表实一致”,实现全面而不重复的高效覆盖,在全年秋冬播、早稻、夏播三季数据调查中不断优化系统大数据,充分保证数据采集的真实性和全面性。 

  四、“稳”字落地,确保全程有序化。台州依山面海,峰峦迭起,西北山脉连绵,东南丘陵缓延,平原滩涂宽广,河道交错纵横,形成“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地貌格局。如此复杂多变的地貌特征加上地块划分不精细、底图不清晰、点位不准确等因素,给基层辅助调查员的调查工作带来了不少难度。面对复杂地块,辅助调查员首先要找准样方的主要作物,根据地形特征结合主要作物找准作物种类,再利用“参照物定位法”对不同的粮食作物逐一区分、逐一填报、逐一上传,做到“胆大心细、稳中有序”,确保整个调查录入过程有序开展,一气呵成。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