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三严”做好农产品价格调查工作
日期:2022-05-25作者:

        为进一步做好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台州队从调查员选聘、学习培训和数据审核三方面入手,保障农价工作顺利开展。 

        一、严把调查员选聘。调查员是调查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的重要因素。针对样本轮换后,样本量增加导致原有的调查员无法满足工作需求,台州队需新聘用调查员,从地域和个人素质两方面考虑进行择优选聘,优先选择乡镇、街道统计人员,优先选择年纪轻的、工作认真负责的人员,确保调查员队伍稳定、素质高。稳定调查员队伍,一方面按时发放调查补贴;通过评选优秀调查员,并发放一定的物质奖励,提高调查员的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与调查员加强联络,打好感情牌。 

  二、严抓学习培训。一是学习统计法。通过工作联络群、朋友圈转发普法小视频、普法知识、普法竞赛等宣传统计法,让调查员和调查对象了解统计法的相关知识,放心参与到调查工作中。二是培训业务知识。由于样本轮换后,样本量增加,为方便工作顺利开展,台州队针对涉及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调查的4个县(市、区)召开培训会,会上仔细讲解了《农产品价格调查制度》及各类指标,针对容易出错的指标、指标间的逻辑关系进行详细说明,详细介绍了联网直报平台的操作方法,数据上报时间等;对于新增的调查员和样本户进行上门培训,根据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调查台账本上的指标进行详细讲解,确保调查员和样本户吃透各类指标,说明在填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易错点,确保减少差错率,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三、严格数据审核。针对上报的样本数据,进行两次审核。第一次审核由调查员进行,主要查看数据填报是否完整,是否存在漏报、瞒报、错报现象。调查员审核后提交至市级,由市级进行二次审核。市级主要通过联网直报平台上的即报即审和公式进行审核,主要查看指标间的逻辑关系是否平衡,数据是否同质可比。针对审核时发现的奇异值或波动较大的数据,及时联系了解原因,若存在错误现象,及时更正,若数据无误,做好数据评估说明。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