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四提升”高效完成农民工监测季报工作
日期:2022-05-27作者:

       为高效完成2022年一季度农民工监测调查季报工作,夯实调查基础,切实提升数据质量,台州队从基础工作、业务培训、数据审核、评估分析四方面入手,全面提升专业人员的管理水平、能力水平、工作水平及服务水平,助推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一、强化基础工作,提升管理水平。一是加强电子台账管理。台州队要求县(市、区)专业人员提前给调查员下发上季度A表信息,要求调查员根据台账信息更新比对本季农民工调查对象收入、外出务工情况、人员变更及就业等情况,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及时。二是加大走访力度。结合住户收支调查,台州队要求县级专业人员及辅助调查员加大访户频次,为全面掌握数据质量,台州队将于4月初开展数据质量检查,全面了解调查户家庭成员增减、就业变动、收入变动等情况。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能力水平。一是高效开展业务培训。台州队于2月24-25日开展全市一季度住户类调查业务培训,就业务规范、指标含义、易错问题等进行讲解,并针对退休再就业人员的填写情况,季报审核易错注意事项进行重点讲解,对内外网平台操作,IHAPS与内外网数据一致性进行规范化要求。二是强化线上线下指导。台州队通过电话、浙政钉群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调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随时监测各县(市、区)数据采集进度。同时开展陪访和现场指导操作,针对有PDA操作困难的调查员开展线下陪访,有效提高调查员能力,确保数据填报真实、准确。 

  三、严格数据审核,提升工作水平。一是强化业务人员初审。台州队要求县(市、区)专业人员利用农民工监测外网平台python审核做好数据初审,完善审核说明。二是用好excel平台外复审。台州队根据今年报表变动及审核新要求,及时更新excel审核公式,制作平台和IHAPS审核程序,并下发县(市、区),要求专业人员做好IHAPS与平台外审核,市级专业人员在此基础上进行终审,对于行业职业有变化、年度收入同比环比超过30%的调查户进行电话核实修正,保障数据质量。三是开发内外网数据比对程序。今年3季度前要完成平台与IHAPS一体化,台州队特意聘请专业人员开发内外网数据比对程序,确保内网数据与IHAPS数据一致,为一体化打下基础。 

   四、强化评估分析,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多角度数据评估。台州队及时收集政策文件,关注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灵活就业人员保障等热点问题,根据所掌握的整体就业形势,结合住户相关数据,与可比户收入、就业、时间等相关指标进行比对,做好年度农民工就业形势、收入变化、举家外出等重点指标评估,挖掘农民工转移就业、月收入等数据波动原因,保证数据符合台州农民工就业形势。二是强化数据开发与调研。提升数据分析调研能力,在常规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认真开展相关调研,分析农民工热点难点问题,撰写相关调查分析报告,优化统计服务水平。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