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三举措”夯实CPI台账工作基础
日期:2022-06-01作者:

 

   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台账是原始记录与统计报表之间的重要工具,在调查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夯实CPI台账工作基础,台州队从优化纸质台账、创新电子台账和加强动态台账管理“三举措”入手,力求依托台账提高CPI调查基础数据质量。

      一、优化纸质台账。台州队对农贸市场、在外餐饮、医疗类等全年固定不变的规格品在年初就印好调查表,其他如电器、服装、家具和超市等随时有变化的规格品都是每月替换调整和完善规格品,重新打印调查表,采价员在每月月底来单位核对最新报表,确认无误后领取供下月使用。今年,台州队在原有台账基础上优化了居民消费价格采价表台账,以台州世纪联华超市市府大道店采价表为例,由于超市产品具有时间、门类等特殊性,所以台账分为工业品和食品两份,台账需填写商品名称、商品价格、上月价格、本月5号、10号、20号、25号四次采价价格和价格变动原因等信息,使采价表涵盖所有工作信息,供采价员和专业人员采价、审核时参考,做到有据可依,减少工作差错率。 

   二、创新电子台账。台州队在总队下发的电子台账基础上优化创新,创新建立了符合台州采价特点的电影票、车票和外卖等CPI网络采价台账,同时在原有手机相册图库的基础上,使用“今日水印相机”APP打造智能“云”图库。由于电影票价格需每月采集3次,记录该旬价格后上报平均数,价格信息较多,建立电子台账可以将分散的价格加以集中,价格变动以及优惠信息等情况一目了然,便于采价员在上报前计算和检查,也有利于审核员查验,提高数据准确性。在台账中要求采价员注明规格品信息,如名称、价格、优惠信息及优惠时长等信息,缺货换货时及时记录更换信息及原因,同时做好新规格品的信息记录,便于下次采集价格。 

      三、加强动态台账管理。台州队从时间节点、商品品类、采价方式等方面对CPI采价规格品进行分类,建立规格品动态台账,采价与记录“同步走”,准确反映规格品价格变动趋势、价格变动原因、遇到的问题、需要解决的困难等情况,确保价格数据“有据可依”“有据可查”,保证价格记录的连续性,为创新CPI调查方法提供坚实的资料基础。 针对季节性商品采价,台州队在台账中加入了上下市情况说明一栏。业务人员在采价时及时关注季节性规格品更新情况,季节性商品如服装、电扇、取暖器等商品价格缺失,则记录至上下市台帐中,下次采价则沿用最后一次价格上报。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