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四化”清单 提升劳动力数据质量
日期:2022-06-03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劳动力调查基础,台州队以加强清单管理为主要方法,以“四化”做好审核,全面提升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

  一、细化审核清单。台州队紧紧围绕国家局、总队劳动力调查工作的相关要求,在原有制度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现有审核清单和规范。完善制订平台当月核查、相邻月核查、建议核查社区和导出数据的审核要点,适当整合部分内容的重复性审核。及时增补审核内容,确保审核规范与时俱进,制度执行精准到位。 

  二、律化时间清单。劳动力调查时间紧,偶发疫情时常压缩调查时长。为保证数据及时上报,台州队科学谋划调查周期内的时间安排,在明确各时间结点的基础上,分别对调查员的调查进度和县(市、区)的初审进度进行量化。同时,明确了13日晚上和14日下午为市级全样本审核时间,及时做好反馈,一方面不影响调查员的上门访户时间,另一方面加强了工作结点的制度化。 

  三、强化要点清单。劳动力就业情况与社会经济现状息息相关,台州队以经济周期为基本问题导向,以参考周时段为主要参考重点,分析、罗列本月调查要点及易错问题,将周期问题消灭在未生。同时,关注上月审核清单内容,制订易错清单,将一些常规问题直接扼杀在源头。 

  四、消化问题清单。一是及时将月报过程中出现的普遍性问题和重点问题进行整理,第一时间反馈,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避免当月后续再出现同类错误;二是加强对调查员在就业状态、工作内容、就业意愿、不找工作原因和不能工作原因判定情况等核心指标的分析,并与上期进行对比,分析原因,反馈县(市、区)负责同志,做好业务知识更新、增补培训。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