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创新“三个一”扎实推进《监督意见》落地落实
日期:2022-06-10作者:

 

        为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台州队创新“三个一”扎实推进《监督意见》落地落实。 

        开展“只跑一次”,提升执法监督检查效能。台州队聚焦执法监督检查质效,采取“1+N”方式对下辖9个县(市、区)开展了“一站式”执法监督检查,“1”是坚持以统计执法检查为核心,“N”是将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县(市、区)统计部门执行统计调查制度和统计政令等情况一并纳入监督检查内容,实现到入村、入户、入企、入基层“只跑一次”。重视运用执法检查成果,认真梳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和不足,适时向县(市、区)统计部门提出有针对性的执法检查意见说明,要求相关县(市、区)统计部门高度重视反馈问题。截止目前,由队执法监督处(纪检监察室)牵头,与方法制度、工价、住户、劳动力等相关专业组成执法监督检查组,共计对5个县(市、区)3个专业50多家企业(户)开展了相关检查和指导,全面提升了统计执法监督效能。 

        确保“第一时间”,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精神的文件和做法。根据上级统计部门关于开展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工作的通知精神,台州队第一时间召开专题部署会议,研究安排部署了清理工作。第一时间联合市统计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台州湾新区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临海、温岭调查队,市级有关单位立即行动,主动与相关文件制定机关沟通并开展自查,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第一时间开展自查清理,通过查阅公文系统电子收文、政务平台、存档档案等多种方式,重点围绕“三个不得”要求,对2016年以来制发的文件和正在开展的统计调查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尚未发现现行的统计法精神不相符、影响统计工作独立性的文件和做法。 

       讲好“法治一课” 打造全方位普法宣传新格局。积极推动党政领导学法,年初,在台州市政府召开的全市统计业务知识培训视频会和全市经济“开门红”工作会议上,向各县(市、区)和各部门主要领导开展专题法治培训,传达扎实推进《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实施具体要求。严格落实队内干部法治课堂要求,每季度开展一次纪法基本知识测试,把统计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学习和掌握情况作为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周固定时间为全市采购经理、工业生产者、住户调查等调查对象、辅助调查员和基层统计调查人员发送统计相关小知识,方便调查员和调查对象将法治学习融入日常。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山海‘数’法”专栏,面向社会公众精心制作普法宣传材料,开展载体多样、形式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