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因“疫”制宜 相机而动 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涉企调查工作
日期:2022-06-13作者:

        去年底,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尤其是今年3月以来,国内多地先后爆发疫情,台州也出现零星病例,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台州队因“疫”制宜,相机而动,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涉企调查工作。  

        两手准备,妥善做好PMI调查企业培训。去年12月,由于疫情原因,台州队预定月底召开的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业务培训会暂时取消,台州队随即针对拟新增企业和部分新从事采购经理统计调查工作的企业人员,推出了图文并茂的采购经理调查入门指南专题微信。春节后,台州队根据疫情情况,制定了线下线上并行的培训计划。3月初苍南疫情爆发,根据本地疫情防控要求,取消了3月中旬的四场线下培训,避免可能的疫情传播风险;并将重心转向线上,联系专门机构录制业务培训视频,数次修改后,于3月底通过微信群、QQ群点对点推送至269家调查企业,视频版微信、文字版微信分别收获342、199的阅读量,既确保了企业在年报开网前(4月1日开网)及时接受业务指导,也便于后续随时随地复习。 

        转变方式,及时掌握疫情对企业影响。国内多地疫情爆发后,台州队转而采取电话、微信等线上沟通方式,减少线下实地走访,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保持与企业人员之间的联系不掉线。根据3月报表信息,筛选部分调查企业,通过电话交流,了解国内疫情对企业生产、物流等方面的影响;3月22日下午三门县出现疫情,台州队与三门县8家调查企业逐一联系,确保3月报表按时上报的同时,着重了解本地疫情对企业的具体影响,并通过相关部门了解后续进展,及时掌握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工作前置,抢时间完成服务零售结构现场调查。2月下旬,开展样本企业信息核实工作时,一方面向样本企业宣传、介绍服务零售结构调查工作,另一方面添加企业人员微信,发送调查表式,便于企业人员了解调查具体内容,提前准备相关资料。3月9日,接到上级通知后,台州队立即启动现场入企调查工作,采取前重后轻的模式,将调查任务前移,为后期预留空余时间;与调查企业保持密切联系,根据企业人员时间,合理安排调查工作,专业人员加班加点,跑出了1天8家企业的新记录。3月18日,完成27家企业现场调查工作,22日上午,完成全部29家企业现场调查工作,22日下午,本地出现无症状感染者,但对现场调查工作已无影响。 

       发挥优势,围绕关注点做好疫情期间涉企调研工作。3月以来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和局部规模性爆发的局势,上海疫情持续发酵后对全国经济产生较大影响。为此,台州队紧扣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发挥调查队“轻骑兵”优势,3月以来先后开展了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疫情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上海疫情对医药产业影响、当前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情况、疫情下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政策落实效果等专题调研,如实反映各行各业、特殊群体在疫情期间的生产经营状况,面临的主要困难及相关诉求等。台州队运用信息技术开展线上无接触调研,针对关键问题、重点企业,结合微信视频、电话访问等方式开展补充调研,高质量完成相关专题调研报告。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