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四聚焦”精准发力做好采购经理调查年报工作
日期:2022-06-15作者:

        为进一步做好采购经理调查年报工作,台州队围绕业务培训、报表催报、新增企业、数据审核四方面,精准发力,有效提升采购经理调查年报数据质量,为下阶段调查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聚焦业务培训,筑牢调查地基。业务培训的效果直接影响企业人员的业务能力,进而影响报表数据质量。台州队原定于上年12月底、今年3月中旬的线下培训均因疫情原因无法如期进行。1月,台州队针对拟新增企业和部分新从事采购经理统计调查工作的企业人员,推出了图文并茂的采购经理调查入门指南专题微信,方便新人初窥门径和老人温故知新。3月初,台州队根据疫情变化,将培训重心转向线上,联系专门机构录制业务培训视频并制作专题微信,于3月底通过微信群、QQ群点对点推送至269家调查企业,视频版微信、文字版微信分别收获348、207的阅读量,既确保了全部企业在4月1日年报开网前及时接受指导,也便于后续新的企业人员学习业务知识,实现了一次投入、重复使用、长期受益的目的。 

        聚焦报表催报,把握上报进度。台州共有采购经理调查企业269家,由市级专业人员直接联系企业,由于上报期包含清明假期及周末,实际上报时间较为紧张,催报任务较重。台州队通过短信、微信、QQ、电话等多种方式通知企业及时上报。报表期内,多次通过短信通知;前半段,通过微信、QQ等方式及时通知企业,后半段则以电话通知为主,重点瞄准慢性子企业;通过催报前移的方式,督促企业及早上报,4月12日,98%的企业已完成上报,14日全部企业完成上报,较截止时间提前1天半,无企业因疫情原因影响年报上报。 

        聚焦新增企业,避免年报短板。为优化采购经理调查样本代表性,台州队每年对样本企业进行适当调整,及时纳入新的企业。新企业由于初次接触采购经理调查工作,有可能成为年报的薄弱点、短板。开网前3日,台州队专业人员逐一与17家新企业的相关人员联系,手把手指导企业人员进行证书下载、密码修改等操作,帮助其熟悉联网直报,确保企业人员开网后能独立完成填报。企业上报前,通过电话、QQ、微信等进行一对一指导,使其理解相关指标的具体含义及数据来源;企业上报时,化身线上管家,随时处理新企业遇到的问题,解答其疑问,助其顺利上报;企业上报后,对新企业的全部指标一一审核,不漏一个指标、不漏一家企业,并及时向企业人员核实疑问,督促其更正差错。 

        聚焦数据审核,提升数据质量。开启边报边审模式,分批审核已上报企业全部数据。通过排序、筛选等方式,检查中文字段包括空格、字母、数字等差错;结合上年数据,对期末人数、营业收入、资产总计等指标进行纵向比较,筛选出部分涨跌幅较大的指标,作为拟核实内容;借助“天眼查”等平台,获取企业股东信息,核实登记注册类型指标。将审核发现的错误或存疑的指标,分企业汇总整理,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一次性告知企业,督促企业及时更正数据,累计核实企业180余家,占全部调查企业的三分之二强,有效保证了源头数据质量。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