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克难攻坚”做好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样本轮换摸底工作
日期:2022-06-23作者:
  

  为着力做好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样本轮换摸底工作,全面摸清农业种植情况,台州队认真贯彻国家局、总队摸底调查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紧抓摸底工作的各个环节,克难攻坚确保样本摸底工作顺利完成。 

  一、组织保障有力,夯实调查基础。依据国家摸底调查方案及总队摸底工作要求,出台《台州市粮食产量调查监测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台粮调办〔2022〕1号)文件,落实人、财、物等方面政策保障。特别是人员及调查经费落实,要求各县(市、区)统计机构根据“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选聘各村辅助调查员,其次根据各县财政情况,落实县、乡镇等各级调查摸底经费,保障摸底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抓好业务培训,打牢业务基础。受疫情影响,及时调整会议培训模式,召开全市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样本轮换摸底工作布置暨业务培训视频会,各县、乡镇设分会场,全员参与业务培训。在学深学透各项摸底指标及调查程序使用方法的同时,要求各县、乡镇负责同志及村辅助调查员严格执行摸底实施方案,做到摸准、采全基础数据信息,杜绝造数、估数等行为,确保摸底数据质量。同时为更好地了解全市各县摸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工作思路,又分区域召开对接会,就样本轮换摸底工作思路探讨及工作推进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情况,对黄岩、路桥、三门统计局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开展面对面探讨。 

  三、抓好现场督导,畅通工作渠道。及时开展现场督导,台州队组成督导组,分赴全市各县开展摸底调查工作落实情况及现场摸底调查数据采集督导。对数针对据规范采集过程、指标含义等进行当场讲解,并要求县(市、区)专业人员在摸底调查期间要做到现场指导,加强与调查员的业务交流,实地指导调查员开展现场摸底,做好记录。针对台州湾新区的特殊情况,督导组就台州湾新区与椒江、路桥等地部分村的归属问题进行协调,最后协商决定业务工作以椒江、路桥区统计局为主,台州湾新区管委会经济科技局(统计局)配合做好所涉及村的摸底调查工作,此举为做好粮食摸底工作扫平障碍。 

  四、层层审核把关,摸清全市家底。台州队对摸底上报的全市各村数据认真审核,结合农业、国土等部门相关数据,对与历史数据进行认真评估、核对。并根据总队反馈的空分数据,自制Excel表进行数据程序审核,对摸底数据差异较大的村、乡镇进行复查及相关情况说明。从基层辅助调查员、乡镇(街道),到县(市、区)专业人员和市级实行“三级审核”制度,按照“初审、复审、终审”办法,认真审核摸底调查数据,层层把关确保数据准确性,确保样本框搭建,顺利完成粮食产量调查监测样本轮换摸底工作。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