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系统化加强采购经理调查工作
日期:2022-08-01作者:

   为进一步规范采购经理调查工作,夯实企业调查基础,提高调查数据质量,台州调查队根据2022年采购经理调查工作计划和相关要求,结合本市实际,从样本管理、业务培训、统计监督管理、报表工作等方面系统加强采购经理调查工作。

  一、立足样本管理,夯实调查基础。目前台州在采购经理调查上实施直管的方式开展调查工作,样本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因此,台州队不断强化样本管理,推进采购经理调查提质增效。联系要勤,对企业统计人员、采购经理要像朋友一样去维护,时刻保持着有效的沟通。指导要精准,密切关注样本企业调查人员的变动情况,第一时间指导新任调查人员开展采购经理调查工作,在报表期对企业在联网直报期间出现的问题进行精准指导解决,结合电话回访、现场走访、数据质量检查和执法检查等工作,与企业人员就调查工作深入沟通,化解疑难点。理解要充分,站在企业角度,理解企业相关人员的工作负担,对于出错的企业人员不能一昧苛责,更要与其建立良好的关系,耐心指导多讲几遍,报表期提前提醒做好准备,节假日予以真诚问候,以真心换细心,提高采购经理调查效率和质量。 

      二、立足业务培训,提升调查能力 。“磨刀不误砍柴工”,采购经理调查业务培训直接关系整个调查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线上业务培训全面式铺开,受疫情影响,线下培训暂时取消,台州队从专题微信入手,针对拟新增企业和部分新从事采购经理统计调查工作的企业人员,推出了图文并茂的采购经理调查入门指南专题微信,再实地走访予以补充,将新增企业作为重点,合理安排时间,有计划开展实地走访,现场交流、指导企业人员,助其早日上手,到年报开往前一个月,台州队聘请专业团队量身定做了企业版业务培训视频,于3月底通过微信群(324人)、QQ群(485人)点对点推送至269家调查企业,既确保了全部企业在年报开网前及时接受指导,也便于后续新的企业人员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调查能力。个别着重辅导,根据样本企业分类管理,针对部分企业开展重点一对一、点对点培训,报表期沟通后发现业务掌握不够熟练的企业人员,及时安排业务人员送培训入企业,面对面的沟通强化培训实效,手把手的教学增强互动效应。 

  三、立足统计监督管理,提高调查能力。台州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明确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采购经理调查全过程。核查要全面,4月中旬将《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关于开展全市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工作的通知》下发到样本企业,开启今年的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工作,从企业自查到台州队自查,再到台州抽查,层层推进,全面覆盖,着重检查企业对报表制度的执行情况、数据的真实准确性、台账的完整规范性,上报流程规范性等内容,扎实细致推进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检查工作。“法治+”模式护航采购经理调查,注重法治宣传,大力“普查”,通过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向样本企业传播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以走访调研为契机,“面对面”向样本企业宣讲统计法律法规,明确告知法定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切实提升样本企业的法治意识与责任意识,在5月启动采购经理调查专业执法工作,着重检查年报的主要经济指标与财务报表的指标数据是否一致,月报中各分项指标的判断是否符合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实际,有效树立企业相关人员知法守法、存戒惧、守底线的统计调查观。 

  四、立足报表工作,保障调查数据真实可靠。月报期间时间紧,任务重,专业人员需要做好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工作。建立进度表,及时关注直报进度,首日9点定时通过移动运营商平台发送本月报表报送提醒短信,同步在微信群、QQ群设置提醒,每半天在联系群上公布已上报企业总家数,到报表上报期限的最后1天,专业人员再一一电话未报企业沟通上报有关事项,掌握真实情况。聚焦新增企业,密切关注新增样本企业填报情况,自4月上报年报(入库)后,4月21-25日是新增企业首次上报月报,上报前专业人员电话沟通填报流程、上报的要点和注意事项,在5月22-25日第二次上报前下发易错点和疑难点,提醒企业避免犯错,通过两次配合,专业人员基本掌握了新增企业对业务熟悉情况。化身管家,专业人员随时处理企业遇到的问题,联网直报企业较为常见的问题是证书无效、网页打不来、报表保存不下来等,只要企业有需求,专业人员通过微信、QQ解答,远程协助联网操作等,解答其疑问,助其顺利上报。加强数据审核,通过边报边审,即审即反馈,对出现异常数据、连续几个月无变化数据的企业及时进行深入了解,核查查实异常原因,做到源头数据可以追溯,核实说明有理有据。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