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调查队“四步法”做好房价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2-08-04作者: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它关系千家万户,情系人民安居乐业。房价统计调查是反映城市房价变动的重要民生调查,是居民关注的焦点所在。为了更好地发挥好统计服务的职能,台州队依托“四步法”推动房价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一、去伪存真,严控数据源头质量。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是后续所有评估工作的基础。如根据报表制度,中介需要上报每月成交的二手房数据,但是由于报送人员的不稳定或对报表制度理解的不到位,在填报过程中可能出现差错,是造成数据质量不稳定的重要诱因。因此在加强日常培训的同时,还要做好基础数据质量的检查。为了提升基础数据质量,台州队每月做好源头数据常见错误登记,并着重加强常见数据审核。一是关注成交均价。通过对比均价,筛选出明显低于该区块的奇异值。对于上报错误的中介及时反馈问卷填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指导,并于下个月针对性地加强对该中介的问卷审核。二是关注成交小区名称。核验成交小区名称中有无与在售新小区重叠的,做好回访复核工作,确认是否将带看的新房房源与二手房重叠上报。 

  二、望闻问切,把脉楼市变动趋势。由于房价的波动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如房屋楼层、房屋位置、装修程度、附加条件等,在数据评估中不能仅根据数据的波动定义房价的变动趋势,还要结合市场情况进行对比验证,“望闻问切”做好趋势判断。如5月份中介上报的二手房均价较上月出现明显上浮,但从中介反映的市场情况来看,价格是存在下跌趋势的。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加强数据结构的内部剖析。根据成交均价按户追溯,当月成交了一套均价在8万元的别墅房源,导致本月均价的明显上浮。除了数据的内部剖析,台州调查队在走访中还注重不同主体的交叉核验。比如最近台州市区新建商品房市场上发生的一大变动,某家从未与中介开展分销合作的本地房企突然打破营销惯例,委托中介开展分销。由于这一分销合作的消息,不是房企自己宣布的,是中介发布的。因此对于这一现象,台州队先询问了中介平台合作的具体情况,再在后续的走访中向房企开展求证。并由这一现象,及时捕捉到当前市场存在来访量不足、蓄客难的问题。 

  三、紧跟时事,全面梳理加强预判。除了供需关系外,各类宏观政策的变动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同样重大。台州队按照浙江调查总队的统一要求,及时做好年度内各类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调控政策的登记工作。除此之外,台州队及时做好回顾与复盘,将政策调控的节点与楼市走势相结合,进行对比分析,深入剖析宏观调控政策对当前市场带来的影响,以及下阶段楼市的预期走势。2022年年初针对上年的金融政策变动情况,撰写了《浅析金融政策调整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被浙江调查总队录用。今年6月份以来,围绕近期出台的各类调控政策,配合浙江调查总队,快速开展专题调研。先后开展了“近期房地产运行情况调研”、“调控政策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等多个专题。 

  四、去粗存精,建言楼市平稳发展。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是统计的基本任务。在完成基础的数据采集、评估和核算工作后,台州调查队坚持厘清数据背后错综复杂的逻辑关系,向市委市政府及时做好情况说明。每月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根据重点房企和中介走访掌握的市场情况,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如今年年初由于市区成交结构中排屋、别墅以及大平层占比的提高,台州市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明显提高。尤其是春节后受集中网签等因素影响,2月份的成交均价更是成为明显的奇异值。台州调查队及时梳理这一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调查专送,并获市领导批示,为市领导把脉当前房地产市场走势提供决策依据。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