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多管齐下不断提升住户调查工作水平
日期:2022-08-24作者:

  为进一步做好住户类调查工作,台州队紧紧围绕大样本轮换、数据质量基础、信息化水平、统计服务水平等方面工作,扎实推进住户类调查工作水平。 

  一、精准发力,高效完成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各项工作。一是提前谋划,夯实大样本轮换基础。台州调查队第一时间向市领导作专门汇报,并获得市委书记批示。同时,抽调各县(市、区)业务骨干,成立2022年台州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组,结合市县人员专长分设综合协调、数据处理、宣传实施等小组。二是吃透精神,当好业务指导员。每次工作,台州队都认真研读相关通知和填报说明等材料,梳理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将要点清单整理在一张表格中,做什么、怎么做清晰明了,便于各级工作人员快速了解工作任务。三是党建引领,统筹推进防疫工作和轮换工作。本轮样本框核实工作期间,台州新冠疫情散发,各级党员同志们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积极发挥了党员榜样作用。四是发挥专长,助力全国大样本轮换工作。在第二轮抽样框核实工作中,需要在短时间内对所有的社区、村逐一进行梳理,台州队主动研发了审核程序,在全国推广使用。 

  二、强基固本,不断夯实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基础。一是提高认识,坚守住户调查“三条底线”。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不折不扣地做好住户调查的各项工作,时刻牢记纪律不可破、红线不可碰。二是做好访户,维护调查样本稳定性。访户是保证源头数据质量的重要环节,为了巩固好样本户,要求调查员、县级专业人员将每月走访情况记录到平台上,并每月进行通报,切实加强与记账户的日常沟通。三是加强审核,狠抓账本数据质量。专门组织人员开发了电子台账审核程序,通过程序可以按月、按人、按项目对帐页进行逐笔审核,对数据能进行精准审核,大大提高了数据质量。四是创新思维,推进审核模式优化升级。居民收支调查方面,从2021年年报开始,国家局停止更新居民收支专业的IHAPS程序,而工作中还要用IHAPS进行数据审核和数据汇总,台州队经过认真研究,主动作为,对2021年年报和2022年季报IHAPS参数包进行了更新,推广到全省使用。农民工监测调查方面,利用excel表编写A表与N表之间的审核程序,确保数据不漏户、不漏人、不多人。补全了原有审核的不足,提高了审核质量,推广到全国使用。 

        三、稳扎稳打,不断提高住户调查信息化水平。一是再接再厉,不断推广应用“住户调查平台”。充分利用平台的各项质量监管功能,对用户管理、样本管理、数据管理和调查过程管理等节点进行监测,切实提高数据质量。二是步步为营,电子记账率逐步提高。很多记账户不愿意用手机进行记账是因为对电子记账不熟悉,有畏难情绪,通过不断的上门培训做工作、以点带面做宣传、加大电子记账考核,台州的电子记账率不断提高。三是克服困难,全面推广e调查。鼓励有安卓手机的调查员,利用手机进行调查,并给予流量补贴;对于没有安卓手机或手机屏幕太小不适合开展调查的,发放PDA进行调查。目前,居民收支调查和农民工监测调查的“e调查”都已实现全覆盖。 

  四、积极作为,不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一是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做好针对性调研。紧紧围绕党委政府提出的各项工作方针、密切关注这些政策实施情况,做好调研分析工作,形成有价值、有深度的调研文章。如撰写的《台州建筑企业面临的“四困”与“三盼”》获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批示。二是紧抓社会热点问题,进一步做好调研工作。紧紧抓住社会热点问题,充分发挥调查队“轻骑兵”作用,形成问题分析的透、建议拿的准的分析报告。如所撰写的《台州农民工春节后返岗意愿调研》获得国家统计局内网录用。三是收集好各项与居民收支有关的经济面数据,从侧面评估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全方位多角度收集宏观经济形势、人口就业变动等相关数据进行关联比较,并结合政策措施等方面,积极撰写数据变化的说明文章,以供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如所撰写的《我市对表共富远景目标需补齐三大短板》获得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批示。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