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五加强” 扎实推进大样本轮换“后半段”工作
日期:2022-09-15作者:

 

   为高质量完成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台州队从大样本宣传、队伍建设、业务督导、样本评估、落实试记账等五方面出发,扎实推进大样本轮换“后半段”工作。

  一、加强沟通协调,开展精准宣传。积极与台州广电等主流新闻媒体进行对接,争取在电视、高铁站、抽中调查小区的楼宇广告等进行住户调查工作宣传。通过在抽中村、社区主要出入口处张挂横幅、张贴海报等方式,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与手机运营商联系,向抽中村、社区定点推送微信、短信进行精准覆盖和宣传,不断提高大样本轮换知晓度,从而取得调查对象的配合。在赠送给调查户的小礼品上印制住户调查及样本轮换宣传口号,强化长期宣传效果。通过多方位宣传,努力扩大社会各界对住户调查及样本轮换工作的知晓度,提高调查对象的积极性和配合度。 

  二、加强队伍建设,确保人员到位。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工作,对住户调查业务人员、辅助调查员的要求颇高,调查队伍建设是首要之举。其中辅助调查员是关键一环,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而随着住户调查电子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对辅助调查员的要求更高,既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要求全市各地必须选优配强调查员,严格筛选出学习能力强、责任心重、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人担任。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适时召开业务培训会,进行有重点、分层次的针对性培训,切实加强业务人员和辅助调查员的业务水平。 

  三、加强业务督导,推进节点任务。大样本轮换“后半段”工作的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时间节点及工作要求,且需要在住户调查采集系统平台上进行操作。为确保操作到位,保证数据质量,台州队对9个县(市、区)进行分级分片的网格式管理,做到责任到人,形成“小网格、精管理”的格局。针对大样本轮换各环节相关审核工作,台州队积极开展审核关系研究,探索开发相应审核程序,继续为全省乃至全国大样本轮换工作贡献“台调智慧”。 

  四、加强样本评估,做好数据衔接。在落实样本时,要充分考虑新、老样本的年龄分布、就业状况、车辆拥有量、常住人口、收入水平等多方面指标匹配情况。在落实抽中样本前,提前将老样本的各项重点指标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汇总、分析,对老样本的数据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对新样本进行针对性的评估、分析,从而达到样本纠偏的目的,更好让新老样本在结构上和数据上实现匹配和衔接。 

  五、加强培训指导,落实试记账工作。采用集中培训与逐户面访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新样本记账户进行业务培训,通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授记账经验、难点、要点、易错点,使新户在最快时间内熟练掌握电子记账方法。制定有针对性的示范电子记账手册、录制电子记账短片、印发常见记账项目案例,对容易漏记、错记的项目进行重新归纳总结,为新调查户的记账工作提供参考和模板,同时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具体举例、示范讲解,便于更加直观、具体掌握记账工作要求,消除新调查户“畏难”情绪。针对试记账前、中、后三个不同阶段,开展点对点上门指导,做到及时发现问题、纠改问题,不断提高记账户的记账水平。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